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舌尖上的五指山:十大名菜“诱惑”全国网媒

关注 南海网 2017-11-17 21:30:11
[摘要]11月17日,“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大型采访团一行在五指山市水满乡毛脑村委会毛纳村,“邂逅”了五指山十大名菜。

  五指山小河鲜:五指山地处海南岛中部,水质清澈,水生物较丰富,在这种环境下生长的河鱼,由于活动范围广,无污染,自由觅食,使得其肉质鲜美细腻,口感极佳。

  五指山野菜:1、五指山鹿舌菜(产于五指山腹地,富含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等,性凉,具有清凉可口、祛热生津、降血压、减肥胖等功效。)

  2、五指山蒌叶(假蒟)(山蒌叶面光亮有革质,有一种特异的香味,海南人常常用它来做菜。在五指山本地,山蒌叶常采用煎蛋、熬汤、干煸肉类等方式进行烹饪。)

  3、五指山雷公根(雷公根又叫连钱草,马蹄草,是黎族同胞经常食用的一种野菜。有清热,解毒、利尿、促进伤口愈合、强化血液循环、滋补神经的功效。)

  4、五指山四棱豆(色泽翠绿,纤维少,野味纯香,被誉为“豆中之王”“绿色金子”,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多种矿物质,营养成份价值极高。它所含维生素E、胡萝卜素、铁、钙、锌、磷、钾等成分的含量尤为惊人,属保健型蔬菜。)

  5、五指山树仔菜(产自五指山腹地,高约1米,当地黎族、苗族同胞取其嫩梢为菜,故得名“五指山树仔菜”。树仔菜富含多种维生素、蛋白质和多种矿物质,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2含量是普通蔬菜的10多倍,维生素C和蛋白质是普通菜的45倍。由于其嫩梢细嫩多汁、味道鲜美,营养价值又高,深受当地人喜爱,做法有炒食、煮食、凉拌等。)

  6、五指山革命菜(革命菜又叫野茼蒿,是五指山区常年生的野菜。它以其丰富、水灵的外观,清香嫩滑的口感博得人们的喜爱。每年春、夏、秋三季,可摘其嫩茎叶、幼苗,炒食甜滑可口,味道极美。)

  11月17日,“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大型采访团一行在五指山市水满乡毛脑村委会毛纳村,品尝五指山十大名菜。南海网记者沙晓峰摄

  五指山水满鸭:“水满鸭”在品种上与其他地方的鸭子其实并无区别,只是它们一般被放养在溪流之上,平时多吃小鱼小虾和各种野生植物,使得鸭肉鲜美可口,就是再老的鸭,肉质依然很嫩。

  南圣牛肉干:五指山南圣牛肉干选用五指山优质小黄牛的牛脊肉为原料,当地农民加入一些药材或调料腌制风干后,做成牛肉干,味道独特。

  五指山鱼茶:在五指山,当地人普遍自制一种“鱼茶”,此“茶”非茶叶之“茶”。鱼茶的主要食材是经过天然发酵过的高山熟稻米,再加上鲜鱼肉、鱼腩、猪肉、牛皮或鸡蛋等做配料,其味道鲜美,独特。鱼茶是黎族苗族同胞招待客人的主要菜肴,也是黎族苗族同胞的风味食品。

  五指山灵芝汤:野生灵芝属于温和滋补品,尤其适合中老年人长期服用,基本无毒副作用。在烹饪中常与其他食材一起用于熬汤,灵芝的药性融在汤中,易于人体吸收,能滋补肺气,提高免疫力。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舌尖上的五指山 十大名菜 网媒

上一篇:外国人眼里的习近平:担当现在和创造未来的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