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专题 > 正文

全国网媒记者感受三亚崖州千年古韵 领略多元面貌

政企专题 2017-11-18 17:34:54
[摘要]崖州学宫犹留文人墨客弦诵声韵,崖州民歌传唱琼岛传说宛转悠扬,黄道婆等历史文化故事流传千古……三亚市区以西40千米的崖州区,凭借底蕴深厚的历史,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三亚11月1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沙晓峰 通讯员黎太华)崖州学宫犹留文人墨客弦诵声韵,崖州民歌传唱琼岛传说宛转悠扬,黄道婆等历史文化故事流传千古……三亚市区以西40千米的崖州区,凭借底蕴深厚的历史,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1月18日,“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的采访团走进崖州,感受这里的千年古韵。

  崖州中心渔港鱼市熙攘,创意产业园成为新兴经济的“孵化摇篮”,文化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一批新业态项目发展正劲,“南繁硅谷”基地为热带高效农业提质坚实技术支撑……“一带、两中心、三组团、三连线”的发展战略,力创国际化水平的崖州湾新区实力不凡。

  古往今来,传统现代,这座琼南重镇,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文化内涵,正在改革加速推进的碰撞与冲击中,尽显新区活力,呈现多元面貌,成为三亚西拓规划中一抹亮彩。

  航拍三亚崖州中心渔港。南海网记者 沙晓峰 摄

  航拍三亚崖州保平村。南海网记者 沙晓峰 摄

  人文崖州:千年古韵文化飘香

  悠久绵延的历史,风韵犹存的古迹,是三亚市崖州区不可多得的文化财富,琼南的文化脉络亦多在此延伸,如何保护现有珍贵资源,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精神,拓深城市发展内涵,成为该市、区管理者的执着思考。

  今年5月初,43位省内外知名文化专家、学者齐聚三亚崖州湾畔,就如何传播黄道婆文化、探索海南棉织文明等内容展开深入探讨。文化精神的激荡,思想碰撞的启迪,为三亚深挖文化内涵、拓宽城市底蕴提供建言献策平台。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持久生命力和核心竞争力,城市的活力,不仅仅来自年轻,更多来自文化自信。”研讨会上,三亚市政协副主席蒋明清道出城市发展“秘诀”。

  以黄道婆文化为代表的崖州文化丰富生动,但长期以来缺乏系统梳理、规范保护、长效发展机制,成为三亚内涵建设中一大瓶颈。不少专家学者指出,三亚可借力资源优势打造文化生态园区,并拓宽视野积极寻求与国内外文化保护机构合作,探寻科学管理模式。“黎族民俗文化是海南文化的一个亮点,应加强文化资源开发,吸引游客赴琼看文化、品历史。”中国经济史学会名誉会长、原厦门大学常务副校长郑学檬说。

  如今,崖州区丰富历史遗珠正被一一拾起,黄道婆纪念馆进入筹备建设阶段,崖州学宫将进行科学保护管理,崖州民歌通过打造传习所、进校园等方式进行传承。“崖州区将积极探索文化资源开发,推动文化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崖州。”三亚市崖州区区委书记、市创意产业园工委书记林有炽说。

  特色崖州:“旅游+”产业联动发展

  “在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期间,景区揽客近5万人次。”三亚南山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传统的礼佛文化备受游客青睐。而佛教文化与滨海文化的巧妙结合,使得该景区成为三亚“文化+旅游”的可参发展模式。

  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业联动发展,为崖州区资源开发、产业提质输入更多内涵动力。“一方面我们发挥历史文化名镇的‘招牌优势’,打造文化旅游版图,将孔庙、黄道婆纪念馆、古民居等文物古迹串联成片。”林有炽表示,结合崖州特色资源,还将发展红色旅游产业,依托梅山老区烈士陵园、革命史馆等红色资源,有序整合与项目邻近的梅山八人桥坡、高山窟址等文物古迹,形成文化景点集群,塑造文化旅游新名片。

  11月的阳光依旧炽烈,在三亚市崖州区海源实业有限公司的葡萄园内,园区工人正在忙碌作业。据三亚海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庆鸯介绍,前不久,大约70多万斤的葡萄将被运往海南省内的各个水果摊上。

  “葡萄原本是北方水果,通过不断研究、改进种植技术,今后海南人民也能吃到本土葡萄。”刘庆鸯说。

  三年来葡萄种植技术的不断创新,是三亚市崖州区积极发展热带高效农业的一个缩影。该市积极发挥热带气候优势,打造“南繁硅谷”,为本地农民带来先进的技术与管理模式,亦为美丽乡村建设开创条件。

  “热带睡莲经济效益高,让村民看到了生活的盼头,也享受到了旅游饭的实惠。”三亚市崖州区抱古村党支部副书记高伟远说,该村利用区位优势,发展睡莲等特色农业,打造山水相连的田园风光,着力推进“农旅融合”,为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夯实产业基础。

  11月18日,“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的采访团走进崖州,感受这里的千年古韵之美。南海网记者 沙晓峰 摄

  11月18日,“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的采访团在三亚崖州中心渔港采风。南海网记者 沙晓峰 摄

  经济崖州:港产城建设深度融合

  不久前,兼具灯塔、旅游观光、应急和商业发射塔多功能的“丝路之塔”将竣工并投入使用。该塔位于三亚市崖州区,总建筑面积为8561平方米,由塔楼、裙房、塔前广场、园林绿化等部分组成,其所在位置三面临水,被誉为“海上丝绸之路新地标”。

  值得一提的是,这座现代灯塔的设计中,融入了诸多中国古典元素与崖州本土文化。“塔楼主体结构中八根外框柱八边形结构是提取自崖州当地古建筑‘迎旺塔’的八角造型,塔前广场设有郑和下西洋等主题雕塑。”“丝路之塔”项目负责人介绍,崖州文化的巧妙运用,为项目建设增添更多内涵底蕴。

  一面是沧海桑田的历史遗迹,一面是蓬勃发展的繁荣新区,三亚市崖州区形成了独特的发展脉络。“除了保护传统资源外,我们还着重发展新兴产业,夯实地区经济实力。”林有炽介绍,崖州提出“一带、两中心、三组团、三连线”发展战略,将以点带面实现新区联动发展。

  规划战略中,透露出崖州新区发展的无限动能。根据规划,崖州将依托宁远河,沿线打造文化经济带,发展创意产业园和中心渔港两个中心,促进高科技创意新兴产业、海洋渔业及旅游业等产业集群发展,同时加快南滨、南山、梅山等三个组团的引领发展,并注重交通骨架拉伸,依托西线高速、西环铁路、225国道“三线”,重点发展物流、商贸、农业观光旅游为主的产业。

  如今,崖州经济建设蓬勃向好,崖州中心渔港已建成投入使用,成为海产品贸易中心;南山“4+2”项目稳步推进,三亚将组建新南山公司,统筹优化南山旅游片区基础配套,打造新南山互通路线,促进旅游产业升级转型。

  “在传统底蕴中谋求新发展,打造港产城融合新区。”新旧文化的交织延续,林有炽对未来崖州湾新区发展成为琼南新经济增长极充满期待。

  “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大型主题活动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中共临高县委宣传部、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中共东方市委宣传部、中共五指山市委宣传部、中共三亚市崖州区委宣传部、海南森林城市度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海南棋子湾开元度假村、海南海品集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海南水果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南三厨新海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协办。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全国 网媒 记者 感受三亚

上一篇: 全国网媒参观三亚崖州中心渔港 探寻崖州湾的未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