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明起至2018年3月15日西安常态化限行 周边这样限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李小博 2017-11-19 06:50:30
[摘要]明起至2018年3月15日,每日7:00-20 : 00限行,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

  明起至2018年3月15日,每日7:00-20:00限行,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

  星期一限1和6,星期二限2和7,星期三限3和8,星期四限4和9,星期五限5和0

  对于违反规定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纠正和查处(去年罚200元,记3分)

  昨日,西安市环境保护局、西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冬防期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规定从2017年11月20日至2018年3月15日,每日(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7:00-20:00实施常态化限行。

  若公休日因法定节假日调休为工作日的,不限行。

  为啥要实行常态化限行?

  通告中称,冬防期重污染天气易多发频发,为有效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地避免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时反复启动机动车限行措施对市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经西安市政府批准,决定在冬防期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西安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61万辆。据测算,西安市机动车四项主要污染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年排放总量约32万吨,年增长率17%。据2015年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结果表明,机动车尾气对西安市PM2.5的贡献约为21.4%。

  限行的具体措施是什么?

  限行时间:2017年11月20日至2018年3月15日每日(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7:00-20:00。

  若公休日因法定节假日调休为工作日的,不限行。

  限行区域:西安市行政区域内,以西安绕城高速以内区域为中心,向南扩展至南横线、堰渡路、三星快速干道连线(不含)以北,西汉高速以东、西柞高速以西围合区域;向北扩展至西咸北环线(不含)以南、包茂高速以东、西禹高速以西围合区域。途经本市高速公路过境通行但不驶出高速公路的机动车,不采取限行措施,允许通行。

  临潼、阎良、鄠邑、周至、蓝田等区县限行区域,可自行划定。

  限行规定:每日限行两个车牌(含临时)尾号(若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车牌最后一位数字为准)的机动车,星期一限行1和6,星期二限行2和7,星期三限行3和8,星期四限行4和9,星期五限行5和0。

  哪些车不受限行措施限制?

  公共汽车、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机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出租汽车及快捷货运出租汽车;9座以上(不含9座)客车,持有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核发的旅游客车和营运客车营运证件的车辆、校车、邮政及快递运送专用车、殡仪馆的殡葬车辆;

  肢体残疾人驾驶的残疾人专用车辆;执行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军警车,喷涂统一标识并执行任务的行政执法车辆、防汛车辆、应急车辆、清障专用车辆和事故勘察车辆,园林、环卫、道路养护的专项作业车辆,“使”、“领”字号牌车辆及经批准临时入境的车辆;

  “绿色通道”车辆(即整车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包括新鲜蔬菜水果,鲜活水产品,活体畜禽,新鲜的肉、蛋、奶),经市粮油行政管理部门核准、具有统一标识的粮油食品配送车辆,不受限行措施限制。

  违反限行规定如何处理?

  对于违反通告所规定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予以纠正和查处。外埠机动车进入上述限行区域的,按通告规定执行。

  去年西安交警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作出罚款200元、记3分。今年将采取哪些措施,目前尚不清楚。

  周边区县限行如何执行?

  针对常态化限行期间郊区县自行划定限行区域的情况,昨日,华商报记者分别联系临潼、阎良、鄠邑、周至、蓝田等区县,得知这些区县昨日刚刚接到相关限行通告,具体执行情况尚未确定。

  两大关注

  限行后公交缺口多大?

  今年7月初《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草案)》(征求意见稿)发布后,记者就市民出行问题进行过简单计算:西安市常住人口883.2万人,7成生活在城区,以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45%来计算,每天有278万人是通过公交解决。

  西安城区集中了约200万辆小型汽车,如果每车乘员为2-3人,,小型汽车可以解决近500万人的出行问题。采取常态化限行措施之后,每天将有100万人的出行问题,需要由公共交通主要来承担。

  在今年7月13日西安市铁腕治霾办就西安市实行机动车常态化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西安市地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19日西安首次采用单双号限行之后,未出现预想的客流激增。当时的通气会上,西安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安市共有公交线路287条,日均客运量在400万人次左右,根据去年限行期间的方案,公交线路可支持日均增加60万人次至80万人次的运力。

  限行措施应配套出行措施

  11月20日起,西安市将实行冬防期常态化限行措施,市民白先生最关心的是自己在每周四的出行问题,“小区在三环外,公交车很少,要是不开车我自己倒好办,但每天要送孩子上下学,真的很不方便。”白先生认为,希望政府部门多考虑限行之后带来的一些实际问题,“如果说公共交通便利了,其实开车和不开车的区别并不大”。

  白先生说:“限行之后,正常的生活还要继续,个人都会想方设法克服。政府部门限行之前就充分考虑到这些问题,出行方案需要跟随限行措施一并发布,这样才会换来更多市民的理解。”

  对此,市民白先生表示,限行之后首要考虑的就是出行问题,“尤其是在得到市民的广泛支持之后,政府部门更应该通过相应的优惠和便利措施还对市民的支持做出响应。”

  网友声音

  看到西安治霾的决心 但不能让缓堵抢了治霾风头

  从11月17日深夜,关于西安市将在冬防期实行常态化限行的消息已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到了昨日上午终于被官方证实。关于常态化限行,网友又是怎么看的?

  网友“熊猫”:说心里话,我非常支持限行。一周一天不便,换六天方便,何乐而不为?

  网友“把心照亮”:常态化限行的同时,加大公共交通力度才是正道。

  网友“卡卡东”:限行到底能不能减少雾霾并无定论,但至少可以减少交通拥堵,当做一个缓解交通拥堵的办法还可以。

  网友“飞飞”:如果能改善空气质量,限行也是值得的。

  网友“知心”:限行可以,但必须先把西安市的公交线路布局弄合理了,别一限行让人出门难。

  网友“勺勺”:从常态化限行看到了政府治理雾霾的决心,希望政府以此为契机,能以刮骨疗毒的气魄,真正从源头上把霾治理好,而不能让缓堵抢了治霾的风头。

  网友“小舞”:西安的雾霾和几年前北京的一样严重,北京限行那么多年,加上其他综合治理,蓝天越来越多,所以支持西安限行。

  西安市常态化限行曾举行听证会 6人赞同4人反对

  今年7月份,《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草案)》征意见,草案拟决定工作日7:00-20:00,每日限行两个车牌(含临时)尾号的机动车。

  7月19日上午10:10分,西安市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听证会正式开始。来自西安高校、企业、建筑、邮政等各行业的十名陈述人参加了听证会。本次听证会将围绕通告草案是否合理可行、限行具体办法是否可行及建议意见进行。最终参加本次听证会的十位陈述人,支持限行的有六人,持反对意见的有四人。

  《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只保留关中一个污染控制区

  2017年11月8日上午,省环保厅发布了《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明确制订了与其相协调的机动车禁限行政策,且明确了禁限行时间(7:00-20:00)。据省大气办主任姚晓军介绍,在对我省地形地貌气候特征大气污染物排放特点、历史数据等综合考虑后,将污染控制区由关中、陕北和陕南3个区域修改为只保留关中一个区,具体重点污染控制区包括西安市(含西咸新区)、宝鸡市、咸阳市(含杨凌示范区)、渭南市(含韩城市)。

  据了解,应急响应部分的具体减排措施中,针对不同级别响应提出了各级应对措施,统一了我省大型活动停办、机动车禁限行和幼儿园、中小学等同等学历学校停课等措施的指导性标准。

  知道一下

  尾气污染危害有多大?

  华商报记者在采访环保部门时了解到,汽车尾气污染是由汽车排放废气造成的环境污染。汽车尾气中含有上百种不同的化合物,主要污染物为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含铅化合物、苯并芘及固体颗粒物等。据研究表明,一辆轿车一年排出的有害废气比自身重量大3倍。

  汽车尾气多集中在离地面1米左右的低层面,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主要体现在对人体细胞造成损伤、降低免疫力、容易引发呼吸道和心血管系统疾病,对儿童的影响最大。

  他山之石

  兰州石家庄太原限行期间公交免费

  因为环境污染问题实行机动车限行的城市并非西安首创。国内一些城市在实行相关限行措施后采取了一些优惠措施,比如:去年石家庄曾决定单双号限行期间公交免费;去年兰州市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期间,全市96条公交线路车辆全部免费乘坐;太原市在日前实行单双号限行期间,也对市内的公交线路实行免费政策。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李小博 采写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限行 常态化 颗粒物

上一篇:西安今天最低温0℃左右 早上你看到雪花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