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关注西安常态化限行 能否延伸现有公交线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1-25 08:06:25 编辑:王翠萍 作者:华商报报道组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d9c9yzc.jpg

  11月24日上午8:19分,西安市太白南路沙井村公交车站,一名乘客挤上311路公交车,司机提示往上站一下,小心关门家住脚。

  11月23日、24日早、晚高峰,华商报多路记者前往正在开发中的新区或城区边缘较偏僻地区,继续体验限行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多名记者体验后感受到在这些公共交通尚待完善的区域,限行确实给部分市民出行造成困扰。

  >>记者体验

  地点:小寨-西航花园

  出行方式:地铁3号线换乘陆港2号线

  灞河附近的西航花园小区是大型社区,距市区较远。记者多方查阅发现,由城区去西航花园除了辗转公交之外,就是换乘地铁,先到3号线终点站保税区,再乘坐免费班车,但班车营运时间为早7时至晚9时。

  23日18时20分,记者从小寨乘坐地铁3号线,19时45分到达保税区。然后等待陆港2号线免费公交。此时,站牌前有不少人,车站旁停放着多辆等待拉人的小车、三轮车等,不断询问等车乘客坐不坐,并说免费公交要等半小时以上,还可能坐不上。记者等待约20分钟后,才有免费班车驶来,记者坐上班车约10分钟后到达西航花园站。之后又从西航花园门口等待半小时后坐上返程班车。

  感受:尽管有免费班车,但需要等较长时间,让黑车有了可乘之机。另外,保税区去往西航花园的道路为乡村道路,大多路段无路灯照明,有安全隐患。

  地点:石化大道附近

  出行方式:912路

  西郊石化大道附近的村子,出行的唯一公交是由城东万寿路北口驶来的中巴912路。

  23日晚7时,记者在贾什字站等车前往世纪大道方向,等了15分钟912路到站。车上稍稍有些挤,下一站南玉丰站多名乘客下车后,直到终点车上人都不多。

  24日早,记者在南玉丰站等待开往万寿路北口的班车。早高峰期间,基本5分钟来一趟车,但有两辆车开到此处时,已无法上人。直到第三辆,包括记者在内的5位乘客才上车,车上稍挤,直到长安医院站,几乎只下不上,到枣园站时又有多名乘客换乘地铁,车里几乎无人。一位常坐此班车的乘客说,912路早晚高峰发车多,平时难等,且线路长,有时能等半个多小时,最快也要等15分钟,而石化大道的公交线路又少,加上限行,肯定给不少人出行造成不便。

  感受:能否增开公交线路或区间车。

  地点:北大街到比亚迪公司

  出行方式:6路换乘204路

  23日下午6点,记者在北大街站牌处等车,此时中轴线上的线路已爆满,记者上了一辆不太挤的6路车,两站后抵达南门站。到南门后,204路的站牌处已排起了长队,6点20分左右记者上了204路公交。由于204路线路较长,前往沿途的东仪福利区、金泰假日花园、长安产业园、比亚迪、创汇社区的人很多,所以第一站就坐满了,随后每站的人都在增加。一直到西部大道站之前,车厢里几乎没有活动的空间,拥挤的状态要持续1个小时。晚7点半左右,抵达终点站产业园公交调度站,一下车瞬间觉得重获自由。

  乘客李女士说,204路相对好等,但太挤了,而且对于调度站以西的人来说,距离很尴尬,“调度站以西有很多公司,还有一个人流量很大的创汇社区,这些人下了204后,还得坐蹦蹦回家,希望204能延伸几站,解决这部分人的出行问题”。

  感受:能否将204路终点站延伸几站,直达居民区。

  地点:玫瑰大楼到韦斗路上林苑三路

  出行方式:高新4号线

  24日早晨7时50分,记者在玫瑰大楼站等待高新4号线,等待19分钟车辆到达。这是从起点博文路开始的第4站,同时等车的有十多位乘客,上车时座位已坐满,第5站到达沣惠南路站时,乘客蜂拥而上,迅速将车厢塞满,司机不停地说:“上不来了,后车马上来了!”但仍有着急的乘客催促车里的人往里走,最后仍有乘客挤不上来。车一路南行,在唐延南路中兴产业园站下的乘客最多,记者也终于找到了座位,结束了被挤在中间的痛苦状态。此后上车的乘客不多,9时10分到达终点韦斗路上林苑三路。一同坐到终点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她上班迟到了,因为没赶上前一辆,而这趟线路车少,间距大,附近有比亚迪公司,沿路还有几个产业园,上班族集中,早晚高峰有时都要等半小时,很不方便,希望高峰期能考虑加车。

  感受:车少,能否在高峰时期加车。

  地点:协同创新港

  出行方式:沣东快线1号线

  24日下午6时12分,记者在协同创新港附近等待沣东快线1号线,候车乘客越来越多。

  在此工作的臧先生说:“1号线是免费通勤车,早晚高峰差不多15分钟一趟,比较准点,赶着点基本能等到。但今年以来这儿的写字楼里上班族越来越多,有时早晚高峰却是一辆中巴,根本拉不完,还得再等。”

  候车的孙女士说:“尽管附近还有272路,但站牌很分散,最近的一站距此约2里路。常常是错过一辆,走到另一线路的公交站又错过一趟。”

  6时30分,记者挤上了这趟准点的沣东快线1号线,车上一路都十分拥挤。全程仅4站,行驶时间约35分钟,且一路几乎无人下车。“晚上7点就没班车了,出租和滴滴也很少到这里来,所以住市区的都得赶着点等车。而且8点多早高峰和下午5点30分到7点晚高峰一过,要等3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才有车,确实不方便。”

  感受:随着城市发展,新区和偏僻市区的上班族会越来越多,免费通勤班车是便民措施,但能否顺应发展增加车次或将中小型的通勤车换成大车,将原有线路的终点站延伸到有需要的地方,开通更多的公交线路以方便更多市民。 华商报报道组

相关热词搜索: 限行 公交线路 公交调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