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镇安县走新路 “三带四联” 让贫困户过好生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1-25 19:24:5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陈春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8岁蔡荣琴的家在秦岭大山深处。五年前,丈夫遭遇了一次车祸身体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五口人的生活每日愈下,心不甘情不愿的陷入贫困境地。

  在她一筹莫展时,去年六七月,在政府支持下,她用五万元贷款入股离家不远的镇安晖腾腊肉特产有限责任公司,每季度分红1000元。她自己也成为该公司的职员,每月工资2000多元。一年下来,她一个人的收入将近3万元。这还不包括两个孩子在外打工的收入。

  “我们家现在的生活一天天变好,还是靠‘三带四联’政策的扶持。”蔡荣琴感动地说。而她口中的“三带四联”,则是镇安县借鉴贵州“三变”改革经验,创新性提出的产业脱贫新模式。

  “三带四联”把贫困户绑在增收的产业链上

  位于秦岭南麓的镇安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革命老区县,也是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村96个、贫困人口2.05万户6.18万人。

  “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扶贫难题多是镇安脱贫攻坚必须面对现实。”镇安县委书记李波说,“面对繁重的任务,面对脱贫攻坚“五难”问题,县委清醒地认识到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采取超常规的手段,必须弯中取直走新路。”

  从去年6月开始,镇安县先后组织各级干部两次到贵州六盘水考察,借鉴贵州“三变”改革经验,立足县情实际,创新提出了“三带四联”的脱贫思路。

  李波说,通过实施“三带四联”,把贫困户牢牢地捆绑在产业链上,把产业链牢牢地捆绑在经济组织上,让贫困户土地流转得租金、基地就业得薪金、资金扶持得股金、订单生产得定金、旅游服务得酬金,实现了贫困户多渠道增收。

相关热词搜索: 镇安 三带四联 贫困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