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专家谈西安限行后公共交通 与对标城市有差距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1-27 06:45:55 编辑:强鑫 作者:华商报道组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76723.jpg

  地铁公司:

  大站点停车延时30秒

  三条线各备两列备用车

  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说,目前3条线路的日均客流量较以往增加了3万-5万人,没限行之前日均客流为170万,限行后每日在175万左右。而整个线路的运力在200万-230万,所以还有很大的空间。该人士说,目前周末的客流量都在200万左右。包括去年雾霾最严重时实行的单双号限行,对地铁的影响也不是很大。但现在处于常态化限行,所以还是做了相应的预案:比如,目前在大的站点,像北大街这样的换乘大站,都已增派工作人员,维持上下车秩序,并且在原来停车的基础上再延时30秒,让更多的乘客上车;另外,为了应对激增客流的现象,目前已为3条线路各备了两列备用车,一旦人流量增大,将会立即随时投入运营 ,目前列车最小间隔为2分钟,如果投入备用车,会进一步缩短乘客候车时间。

  呼声齐支招

  能否开通三环环线公交?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暂无此计划

  专家建议:三环外偏远地段建大站快线

  连日来,广大市民对华商报的限行报道给予热烈回应,而其中开通三环环线公交的呼声最高。不少市民认为,目前三环周边已逐渐成为居民区或办公聚集区,而这些区域又成为城区公交的末梢环节,不少区域难以全覆盖。限行,让这里的居民和上班族无所适从,开通三环环线的呼声随着限行措施的实施愈加高涨。

  限行后市民出行时间增加

  家住城东纺织城的马先生在曲江雁翔路附近上班,两地虽相距约13公里,但由于三环路的存在,马先生平时驾车并不需要太多时间。“东三环都是立交桥没有红绿灯,我开车从堡子村上东三环再到南三环,到单位也就15分钟左右。”

  可限行后,虽然出行方式可选择从堡子村乘地铁一号线,在通化门换乘三号线抵达青龙寺后换乘公交车或共享单车抵达单位,也可以直接在堡子村乘坐269路或270路直达南三环与雁翔路口。“但这样的出行方式,时间被浪费了不少。无论是地铁换乘还是公交车直达,即便不堵车,出行时间也增加了一个小时。”马先生说,“这样一来,我每天上下班在路上的时间要至少增加两个小时。”

  三环不具备开通环线条件

  就三环能否开通环线公交,近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安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解释,由于三环全长70余公里,不适合开通环线公交。

  “三环修建时是按照快速道路设计的,南北三环部分路段和绕城高速紧挨,没有过街天桥更没有人行通道,不适合开通公交车。即便有公交但乘客下车后不能过马路也是一件非常头疼的事情。”该工作人员表示。

  今年2月,华商报记者在参加西安城市公共交通工作座谈会时,曾就很多市民关注的三环有无可能开通环线进行提问,当时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三环全长70多公里,不可能有这么长的公交线路,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调研过多次,东西三环都是快速路,但北三环开通公交的条件还不太成熟,南三环正在积极论证中。”

  华商报记者近日再次就南三环单边开通沿线公交,向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求证,得到的回答仍是暂无此计划。

  已申报三环周边建交通枢纽

  长安大学公路学院教授陈红认为,三环外一些偏远地段,公交、地铁都不覆盖,限行后这部分人如果出行很困难,建议针对这些地段,建设大站快线,站点长一些,公交速度快一点,以此来弥补地铁公交覆盖不了的问题,解决这部分市民的出行难题。

  运管处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市民对三环周边的出行需求有所提升,三环虽然不适合开通环线交通,但还是会考虑让一些公交线路分路段地覆盖三环或三环周边。

  据了解,目前就曲江二期、半引路、昆明时光、大寨路等多处新建交通枢纽的计划已经申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专家 西安限行 公共交通 对标城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