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专家谈西安限行后公共交通 与对标城市有差距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1-27 06:45:55 编辑:强鑫 作者:华商报道组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3xekk9a.jpg

  “从限行以来几天的观察来看,总体客流比较平稳,日均增加乘客3万-5万人次,高峰时段出行时热门线路有些挤,乘车舒适度较差,但其他时段80%的人都有座位。”西安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做好常态化限行期间市民乘坐公交出行的保障,公司成立了常态化限行领导小组,提早制定相关预案,密切监测客流情况。

  保障运力全负荷运转

  首先保障高峰期间出车最大化,将总公司每天要保养的55辆车推迟1个半小时保养,先跑完早高峰再进行例行保养。由于待遇较低,目前公交司机严重缺员,平常有30%的单班车,限行后安排单班车跑早、晚高峰,加密高峰车辆频次,保障运力全负荷运转。

  其次,采取灵活措施,增加区间车、大站快车等。由各线路智能化调度,根据当天客流情况,对客流密集的主干道、主线路及时增加区间车,增设大站快车,缩短乘客等车时间。同时,加强现场管理服务,疏导乘客有序排队乘车。

  专用道少 公交车开不快

  西安城区目前日均公交乘客总量在310万到350万之间,而5年前是400万人次。随着地铁、共享单车等出行方式的多样化,公交乘客有所分流。该负责人表示,高峰时间的拥挤与城区围挡、拥堵严重有关,虽然公交车很多,但堵在了路上,导致运效下降,因此市民会觉得高峰期车少。

  此外,公交专用道少,现有的公交专用道多设立在慢车道上,公交车与行人、自行车、电动车争道路,风险大,车开不快。对于一些偏远地区的乘车不便,有些是规划前期就没有配套公交设施,不设立公交场站,想开通公交但公交夜间却无处停放。目前公交总公司内只有47%的公交车能够夜间进入场站,大多都是“露宿街头”,既有安全风险也不利于城市道路管理,但想找块地方设立公交场站却是难上加难。

  限行期间公交免费需政府加大投入

  对于有网友提出的限行期间能否实行公交免费,公交业内人士称,这属于政府行为,需要政府加大对公交行业的补贴投入力度,目前西安公交总公司每年亏损十几个亿。而西安相比一些限行免费的城市,如兰州在单双号限行期间公交免费,兰州的客运量较西安小得多,只有96条线路,西安公交总公司一家就260多条线路6000多部车,乘客人数更是庞大,一旦实行免费,安全、拥挤这些问题都要提前考量。

相关热词搜索: 专家 西安限行 公共交通 对标城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