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白鹿原民俗村客流锐减 审美疲劳大量商铺关门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百稳 黄涛 2017-11-29 06:26:20
[摘要]近年来在白鹿原上,民俗文化景区扎堆开。以白鹿原民俗文化村为典型,其在经历了开业初期的人潮涌动、争抢摊位之后,从今年春季开始景区人流就出现下降。

急功近利瓜分“白鹿原”

一味模仿大同小异

现实中的民俗景点似乎只有吃吃吃了,而这并非建设者的本意。

近两年,在白鹿原上,主打关中民俗概念的类似景区扎堆开张迎客。比较知名的有三家景区:2016年5月,白鹿原民俗村试营业。2016年7月,白鹿原影视城试营业。2017年4月,白鹿仓景区又在白鹿原上诞生了。

华商记者了解到,白鹿原影视城相对来说规模大,和其它两家有一定的差异性,“卖小吃”不属于其主营业务。而白鹿原民俗村和白鹿仓主打的都是传统文化,景区都以“白鹿原”为主要包装看点,其中许多景点如“白鹿村”、“小娥”、“黑娃”等基本雷同,主营业务都是“卖小吃”。

“白鹿原神秘而厚重,我们不想将它的历史文化镶在框里、挂在墙上,而是让人们不仅看得见,还摸得着、感受得到。”民俗村项目的发起人、陕西渭水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安可全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说。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白鹿原上的各家景区不可避免地竞争客源,急功近利地瓜分着“白鹿原”这个文化资源。业内人士分析,各景区投入数亿元建造,经营回本任务重,重压之下,难免变样,真正的民俗配套不齐全,商铺招商困难,就容易来之不拒,结果就是各地小吃的大杂烩。

独立评论人李连源分析,近年来关中新建、改建的许多“古镇、民俗村”之类人造景区,一味模仿大同小异,如“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由于旅游需要又建设了应景的仿古建筑,一拆一建失去的不仅是有形的建筑,还失去了和建筑互通互溶的DNA和灵魂,难怪这些“道具”一般的项目,开业时火了一下,而最终还是悄然熄火。

抓住看乡愁品乡土的出发点

让游客留下来是核心

那么,类似白鹿原民俗文化村这样的景区怎样吸引到游客“常来常往”?业内人士建议,民俗村应该更注重于体验、互动式的深度旅游,再现着古老而传统的生活场景,意味着生活方式的回归。

朱林分析,白鹿原民俗村的情况很典型。关中很多民俗村和旅游景点往往没有认真调研定位就快速上马,结果造成业态单一、招商难以为继、持续吸引力不足。城市人到农村是寻找乡愁去,不是简单的下车吃饭拍照。部分旅游景区和民俗村没有把握住需求,没有抓住城市人看乡愁、品味乡土气息的出发点。表面看确实摆放了不少农耕器具,也似乎古色古香,但这远远不够,不能把人留下来,而旅游的最高表现形式就是让游客留下来、住下来。

此外,朱林认为,城市游客消费心理细腻,也比较挑剔,新鲜劲一过就厌倦了。一些景区有些可参与的互动活动,但还是不够,文化特征表现不出来就很难激发需求。需要更加精准化,主要还是定位和市场问题,定位不准、运营方法、盈利模式不准确。

中国旅游地产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建红说:“旅游小镇不但需要地域特色浓郁的建筑为‘身体’,更需要历史人文铸‘灵魂’。在保持原貌(味)基础上、主打地方特色文化,用包容的心态留住建筑的魂,不仅吸引了游客的眼,还留住游客的心。” 华商记者 刘百稳 黄涛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白鹿原 民俗村 商铺

上一篇:三桥一小区车棚突发火情 楼体外立面全部熏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