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南方城市怎么成立业委会?西安业主杭州行启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04 21:54:4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jpg

  业委会成立难、成立以后履职难,已经成为西安市民公认的现象。南方城市的小区是如何成立业委会,成立以后又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华商报邀请三家小区业委会和两个正在筹建业主大会小区的业主代表,以及专家、律师组成的考察学习小组共9人,已于12月3日、4日分两批抵达浙江省杭州市。

  5个小区业主赴杭调研 律师、专家、记者陪同

  受华商报邀请参加这次“西安业主杭州行”活动的人员,有城西人家业委会主任马希叶、华城万象业委会主任赵红云、枫叶高层业委会主任刘其昇,以及荣城名苑业主大会筹备组业主代表张悦、热线业主醋彦明,翠屏湾业主大会筹备组业主代表范晓燕。

  长期关注陕西社区建设的何志恒先生一起赴杭州为本次考察学习活动牵线搭桥。广东法宗律师事务所律师许瑛作为“用好新条例 管好咱的家”系列报道的公益律师,也应邀参加了这次活动。

  第三方公司一年帮助200多个小区召开业主大会

  从12月3日到4日,组员们集体参观了已经为杭州市数百家小区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业委会等事务提供规范化、标准化服务的第三方服务公司——杭州云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和该公司董事长娄云林等负责人就成立业委会的具体事务,进行了深入沟通。

  据了解,这个第三方服务公司仅2017年已为杭州市200多个小区召开业主大会提供了服务。公司墙上贴着的项目汇总表显示,仅11月份服务的小区就有34家,12月份正在洽谈的小区数量也已达25家。

  在西安,常常见到几年都成立不了业委会的情况。娄云林介绍,杭州市物管条例规定,成立业委会必须在三个月之内完成。他们帮助小区成立业委会,一般都在两个月多一点,很少有超过三个月的。在杭州市,已经成立业委会的小区占比有40%以上。

  在该公司办公室,考察组成员看到,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业委会、选聘物业、公共设施设备查验、消防电梯系统查验报告,每一项都都非常规范的成册文本,文图并茂,有的厚达百页。办公室工作人员都是年轻人,征集业主意见的电话,每次打通都有录音。成立业委会过程中涉及的几乎所有问题,在这里都被一项项详细的标准规范和技术操作所避免。看到第三方公司能用市场化方式把问题解决到这个程度,让所有考察组成员赞叹不已。

相关热词搜索: 杭州 业委会 西安业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