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成都出行方式成本对比 1趟高铁+2顿火锅=1次飞机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12-05 06:42:00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成高铁12月6日正式开通!这次真的不会再变了~)

一千多年前,唐代大诗人李白用一首《蜀道难》,展现了一条峥嵘崎岖又奇丽惊险的长安通往蜀地之路。

一千多年后,西安——成都高铁将正式开通。这条曾经“难于上青天”的蜀道,如今3个多小时就可到达。

在这一千多年间,四川陕西两省之间的交通演变,可以说是中国文明发展史的见证。

1.jpg

1

蜀道的千年演变

从“难于上青天”的古蜀道,到3小时到达高铁

古代蜀道——天梯石栈相钩连

古蜀道,广义上讲是从四面八方通往巴蜀的道路。而通常说的是狭义的古蜀道,即陕西到四川之间的道路。

从陕西到四川,中间隔着两大“青天”——秦岭、大巴山。两地人民要来往通行,就得翻山越岭,穿越深谷。于是古代的能工巧匠们在崇山峻岭的悬崖峭壁上凿孔架木,修建出一条条栈道,再连接陡峭的山路、谷地的小路,这就形成了连接川陕两地的古蜀道。

2.jpg

timg (1).jpg

悬崖峭壁上的古蜀道

古蜀道可大致分为两段:关中盆地—汉中盆地之间的秦岭栈道,和汉中盆地—四川盆地之间的大巴山栈道。

8048pp7f.jpg

古蜀道示意图(中国蜀道文化陈列馆)

秦岭栈道主要有四条,自西向东分别为陈仓道、褒斜道、傥骆道、子午道。

大巴山栈道主要三条,自西向东分别为金牛道、米仓道、荔枝道。

早在先秦时期,古蜀道就已建成使用,是保存至今人类最早的大型交通遗存之一,比古罗马大道的历史还要为悠久。

Q8H5{A$2GLM46HJMI``W9B2.png

古蜀道几条重要栈道见上图

古蜀道历经几千年,历代都有修缮和线路变化。不过在千百年间,蜀道依然以山路、土路、栈道为主。直到近代工业的发展,才开建了公路、铁路、飞机,直到今天的高铁。

近、现代蜀道——公路、铁路、飞机、高铁

5.jpg

川陕公路(资料图)

川陕公路:1936年6月,川陕公路(现过道108线)建成通车,是我国西北和西南的货运大通道。在抗战期间是连接前方和后方的一条重要通道。

6.jpg

宝成铁路(资料图)

宝成铁路:1958年,宝成铁路(宝鸡-成都)建成通车,1975年全线完成电气化改造,是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是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

7.jpg

西汉高速(资料图)

西汉高速:2007年9月30日建成通车,这也是京昆高速在陕西境内的一段,大大缩短了西安到汉中的用时,加上从汉中到成都的高速路段,至此从西安到成都的汽车路程缩短至8小时左右。

e52y8q67.jpg

四川航空(资料图)

飞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于1991年正式运营,西安至全国各大城市的航班陆续开通。西安到成都的航班是国内热门航班,它在近几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0170228221524471.jpg

西成高铁站点分布图

高速铁路:2017年12月6日,千呼万唤的西成高铁终于正式开通。高铁自西安北站引出,自北向南穿越关中平原、秦岭山脉、汉中平原、巴山山脉进入四川盆地。全线设西安北、阿房宫、鄠邑、新场街、佛坪、洋县西、城固北、汉中、新集、宁强南、朝天、广元、剑门关、青川、江油北、江油16座车站,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普通火车的16小时缩短至3个多小时。

蜀道难了几千年,估计以大诗人李白那超人的想象力也想不到,蜀道会有今时今日吧。

9.jpg

2

西成高铁来了

出行成本对比

哪个最适合你?

西成高铁,这条被吃货们称为“史上最期待的高铁,没有之一”的高铁线路,不但承载着两地吃货们的期盼,更是蜀道演变史中一个里程碑式的改变。

如今,两地人们来往通行将多一个选择。那么,高铁、飞机、火车、汽车,你会选择哪种方式呢?我们不妨来看个对比(想直接看一图对比请拉致文末):

火车

从12306网站上查询,12月6日当天,从西安到成都除高铁外有11趟列车。出发时间分布在各个时段,乘坐比较方便。见图↓

QQ图片20171204135246_副本.jpg

票价:硬座112元,硬卧208元,软卧315元。(个别车次略有浮动)。

用时:大部分16小时左右。其中最长16小时48分,最短11小时50分。

伙食:火车上的快餐,价格便宜,口味一般。(不过很多人认为火车上最好吃的是方便面,没有之一。)

舒适度:路上时间较长,硬座舒适度最差,卧铺舒适度较高。

点评:总体性价比不错,尤其是硬卧。缺点是时间长,且火车经过多个秦岭隧道,信号不稳定。不过沿途高山深谷景色美,如果选择硬卧,累了可以躺展,醒了可以看风景,最适合讲究经济实惠,并且有空闲时间的人群。

相关热词搜索: 蜀道 西成高铁 对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