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困境儿童救助按标准发布 纳入教育资助范围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7-12-06 18:52:03
[摘要]12月6日,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举行,昨日解读的政策是《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

360截图-28444125.jpg

  12月6日,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举行,昨日解读的政策是《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省民政厅副厅长郭惠敏、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副处长彭立、兴平市市长贺建权参与解读,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专门研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专家杨潇参与了点评。

  郭惠敏介绍说,《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是在国务院2016年出台的《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的背景下出台的,省政府出台这个文件是兜底保障民生、解决困境儿童生存发展困难的一个重要举措,标志着我省儿童福利事业由救助型向适度普惠型福利的转变,预示着我省困境儿童政策体系的全面建立,为困境儿童织牢织密了一张安全的网,

  “简单来说,困境儿童可以归纳为4大类:孤儿、特困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家庭儿童,包括低收入、低保家庭中的重残、重病儿童。”郭惠敏说,“对于孤儿,无父母的,或者查找不到父母的这些孩子,我们把他纳入到孤儿的保障范围,分散居住的这些孩子每月发放800块钱,凡机构集中供养的,每月补助1000元;对于特困儿童(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法定抚养人无抚养能力的未满16周岁的),基本生活费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对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不低于集中供养机构孤儿养育标准的50%发放生活补贴,从这个里面规定我们也不难看出,生活费的发放随着孤儿标准的提升也会随之提升的。”

  郭惠敏介绍说,《实施意见》明确规定,把困境儿童纳入教育资助范围,享受学前1年免费、9年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免学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和高中免学费政策学前免费教育,高中阶段也可以享受免费教育,对于这个文件要求各地确保困境儿童能够入学不辍学,按照有关规定依法完成义务教育。

  那么,如何保障未成年的孩子被有效监护,防止未成年受到家庭暴力等人身伤害呢?对此专家杨潇认为,当下最需要解决的,是尽快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强制报告”制度,通过强制报告及时发现并及时制止对未成年人的伤害。《实施意见》中倡导“强制报告”,但由于缺少“未报告责任”等具体规定,操作起来还存在一定的难度。

  杨潇建议,省政府以及有关部门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强制报告制度:第一,在内容方面应该明确谁来报告及强制报告的责任主体是谁;第二,报告什么及强制报告的内容是什么;第三,怎么去报告以及强制报告的方式是什么。除此之外,还要对未履行强制报告责任或虚假报告的处罚应该是什么,怎么去保护报告主体的权益,对这些问题我觉得应该予以明确,这样才使政策变得具有可操作性。

  华商记者 毛蜜娜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困境 儿童 救助

上一篇:明日“大雪” 节气 大雪到来风寒更盛 下一篇:"孩子"QQ号发信息要补课费 西安市民被骗920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