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车让人”到底应该怎么让?7场景需要车让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11 06:34:07 编辑:杨蓓蕾 作者:李小博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3paze9b.jpg

因“车不让人”被处罚,车主起诉交警部门,目前案件正由法院审理。而在案件之外,西安市在大力推广“车让人”的同时,广大市民更为关心的是:“车让人”到底应该怎么让?

12月8日,陕西省公安厅官方微信对“车让人”进行了全面解读。“车让人”不仅是文明礼仪的体现,更是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所规定,必须严格遵守。对于途经斑马线,而未依法对行人等进行礼让的驾驶员,全省交警部门将对其处以记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解读

哪些场景要车让人?

1.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双向6车道)

行人从最右侧步入斑马线,最右侧第三条车道车辆必须让行;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所在车道车辆和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行人到达中央绿化隔离带或双黄线,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

2.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双向4车道)

道路中央有双黄线或隔离栏,无绿化隔离带,行人从最右侧步入斑马线,车辆必须让行。而当行人逐渐通过斑马线时,从其身后最右侧车道的车辆可以开始通行。

3.无交通信号或斑马线(单向2车道)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行人穿过马路后,避让车辆可陆续通行。

4.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

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必须让行。

5.道路中央有绿化隔离带(单向2车道)

道路中央有绿化隔离带,当行人从去车方向右侧过来时,行人尚未跨越绿化带虚拟延长线时,靠近行人的第一条车道上的机动车需要停车让行,而距离行人较远的最外侧车道机动车可以正常通行。当行人跨越绿化带虚拟延长线之后,两条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当全部停车让行。

6.交叉路口右转车辆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机动车信号灯和非机动车信号灯表示: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

7.交叉路口左转车辆

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行经交叉路口转弯时,左转车辆必须让行。

相关热词搜索: 行人 斑马线 车道 车让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