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郑智化想在西安买蔡侯纸 网友帮喊话终联系上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13 23:20:28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02fb75q.jpg

  整个流程有36道大工序、72道小工序

  蔡侯纸到底有什么特点,为何会吸引郑智化的注意?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找到了位于周至县九峰镇起良村的这个博物馆。博物馆是一个传统中式风格的大院子,门楼前有两座石狮子,门楼上所挂的牌匾为“蔡侯纸文化苑”。大门前另立有一个“西安市起良蔡侯纸博物馆”的牌子。进入院子后,首先看到的就是蔡伦的雕像,后面就是蔡侯纸博物馆。古法造纸作坊就在和大院相连的另一个院子里。小院门口挂着“中国汉麻纸制作技艺传习所”的牌子。

  该博物馆馆长刘晓东介绍了整个造纸流程,他说,他们生产的纸叫蔡侯纸,就是汉麻纸,所用的材料是构树皮,采用的是传统古法。构树皮连树枝一起被采集回来,要蒸4个小时后才能顺利剥皮。之后还要用石灰水浸泡一定时间,然后再蒸10个小时,之后用特制的器械踏碓……整个过程有36道大工序、72道小工序,主要有泡皮、灰皮、蒸皮、踩皮、抖皮、捡皮、伐皮、踏碓、切翻、打浆、捞汁、压纸、晒纸等,每道工序都要很认真地去做,所用的器械也都是自己制作的。华商报记者看到,作坊里有很多池子,每个都有专门用途。构树皮经过一定前期处理后还要人工挑拣,要用特制的刀具切成碎料,然后才能放进打浆池。在捞纸环节,工人要完全凭自己的经验掌握纸张的厚度。捞出来以后叠放在一起还要压制,之后一张一张揭开,贴在室内的“火墙”上烘干。直到这个环节,才算成品完成。

  熊猫粪便也能用来造纸

  在院子的另一边有一条长廊,地上摆着一些特殊的材料——大熊猫粪便,这也是造纸原料。这些摊开在地上的熊猫粪并没有臭味。刘晓东说,由于大熊猫主食是竹子,但能被其吸收的只有百分之二十多,其余的就排出来了。这些大部分都是竹纤维,刚好可以用来造纸。和用构树皮造的纸相比,用熊猫粪造的纸有一股竹子特有的气味,他们把这种纸叫熊猫纸。和用构树皮造的纸相比,这种纸颜色偏黄一些。为什么要用熊猫粪造纸?这些材料来源于哪里?刘晓东说,之所以要用熊猫粪造纸,是因为熊猫是国宝,古法造纸是国粹,他想把熊猫纸打造成为“国礼”。他们和一个熊猫基地签了合同,由对方给提供材料。

相关热词搜索: 郑智化 蔡侯纸 微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