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郑智化想在西安买蔡侯纸 网友帮喊话终联系上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13 23:20:28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aa1dd15.jpg

  起良村历史上因造纸而闻名天下

  刘晓东介绍,起良村历史上就因造纸而闻名天下。起良造纸源于汉末,盛于两晋,从汉代起就是造纸“重镇”,曾为皇家造纸坊。每逢蔡伦生日,村里都要设庆典;而每逢蔡伦祭日,也都会张罗过会。造纸工人不仅有自己的专用计数器,还有自己专门的独特计数符号。

  1984年以后受打工潮的影响,另外也由于造纸不赚钱,大家便不再做这事了,能造纸的老人也越来越少。他原来是村里的小学校长,2010年退休后他开始关注这一传统手艺的继承发扬问题。2013年,他租了这些地开始建设古法造纸作坊。2016年,博物馆获省市文物局的批复得以挂牌。“周至县对我们很支持,明年准备支持我们进一步发展。”

  在采访中,郑智化的一名粉丝也特地来到这里参观。他告诉华商报记者,郑智化在了解情况后委托他转达对刘晓东的敬意,同时委托他购买了10张蔡侯纸。刘晓东解释说,博物馆微博平时是由他孙女打理,可能是没注意看延误了回复,感谢郑智化老师对他们的关注。

  华商记者 马虎振/文 邓小卫/图

相关热词搜索: 郑智化 蔡侯纸 微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