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西安公交卡距离无卡支付还有多远?

编辑整合 华商网 2017-12-19 06:51:00
[摘要]前几天,看到上海地铁测试语音购票、刷脸进站的新闻,移动支付的时代,我们离无卡化的全面实现还有多远?

  看到这,你应该对几个项目有了大致的了解,所以不难发现,新上市的互通互联卡,并不是我们之前期盼的长安通与全国互通互联,而仅仅是在公共交通领域用的卡,目前既不能买早餐、也不能交停车费,更不能享受景区门票打折。

  即便如此,此次西安互联互通卡的上市,依旧将西安市民在全国范围内公共出行领域的便利性提高了一大截,从此以后我们去外地再也不用办当地的交通卡了,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一卡走全国”离我们不远了。

  但实际上,大家一直在呼吁的全国互联互通,是想实现长安通在全国范围内通用,不仅能在公共交通领域拥有便捷和高效,还能享受当地的城市服务。这样的“全国一卡通”,岂不是更方便?

  说到这儿再普及一下咸阳的情况,在公共交通支付方面,目前存在三种卡共存的局面。

5.png

  咸阳惠民一卡通

  2015年5月1日开通使用。说白了就是咸阳的“长安通”,主要用于医疗卫生、公交车等领域,后续将逐步覆盖出租、客运、旅游等城市服务的多个领域,只能在咸阳市范围内使用。

6.png

  咸阳公交卡

  2015年12月10日正式运行,并加入交通部的互通互联系统,与全国城市联网通用(可见“交通联合”字样)。看见了吧?这就是咸阳的“互通互联卡”,比西安早开通近两年的时间,这种卡仅在公共交通支付时使用。

7.png

  长安通·咸阳卡

  2016年12月底正式发售。这个卡推出于“西咸两地公交卡不通用”的尴尬背景和舆论争议下。因为随着新卡的开通,西安的长安通卡将可以咸阳使用,所以此卡主要的受众应该是咸阳市民。

  文章写到这儿,我们清楚了为啥西安新出的互通互联卡没有长安通功能多,长安通不能通全国的问题,也了解了咸阳为啥坐个公交会有三种卡可以用的“奇葩”局面。

  以西咸为例,不难引发一波思考:目前这种实体卡的传统支付手段,是不是真的给大家带来便利了?综上可知,西咸这两座兄弟城市目前有5种可以坐公交车的卡,这和我们常挂在嘴边的“一体化”显然是不相符的。

8.png

  在移动支付已经深入菜摊的当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服务行业抛弃了实体卡,转投虚拟会员卡,甚至依托移动支付平台来作为更便捷的替代。

  显然,这一转变既是趋势使然,也是因为实体卡长期以来都存在许多的不便捷性。

  尽管办卡、充值、退卡等等环节不断有改进,但显然我们已经默认“出门一只手机全搞定”是更高效的替代方式。

  实体卡没有优点么?

  有。

  我曾随机问了些路人,几乎所有人给我的答案都是:身上不用装零钱了。

  没错,不用装零钱确实方便了很多,十年前我们可以把这看做是极大的优化体验,但现在别说零钱,钱我都不怎么带了。

  因为我们已经处于移动支付的时代了。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公交卡 移动支付 互联网

上一篇:首届“记城者·匠意新生”西安城市主题展开幕 下一篇:"你不懂我 我不怪你" 南北方永远不懂对方系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