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十九大 理论新视野】高培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高培勇 2017-12-25 15:24:11
[摘要]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十九大 理论新视野】高培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宏观调控体系布局

\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十九大之后我们在经济工作领域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就是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且把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建设和宏观调控完善融合在一起。如果说它是一个新任务新部署,那就是围绕建设有效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来进行宏观调控体系的布局。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思想的一条主线就是党和国家领导经济工作的理念、思想、战略上发生的变化,而这种变化则集中体现在我国宏观调控体系的深刻变化上。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涉及到宏观调控的有两个方面:一是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的变化来完善宏观调控;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实施包括宏观调控在内的若干方面的根本要求。

  我们应该意识到,现在的宏观经济环境在十九大之后,或在进入新时代之后是大不同于以往的。例如,我们有三方面的概括:一是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二是新发展理念;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我们一一列数这三方面的关键词的时候,必须注意并且时刻警醒自己的是,新常态是相对于旧常态而言的,新发展理念是区别于旧发展理念而言的,当讲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候,它直接针对的是需求管理政策。

  概括起来,在十九大之后,或进入新时代之后中国宏观调控体系的变化凝结于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分析的视角。如何判断经济形势变化,是解决对经济形势变化怎么看的问题,这个怎么看在十八大以来实际上经历了一个极其深刻的变化。在以往我们讨论经济形势的时候,所采用的分析视角,要么是周期性要素,要么是总量性因素,人们会把它理解为供求总量平衡当中的一个总量性因素的变化。但是当今天概括经济形势面对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根源是重大的结构性失衡所导致的经济循环不畅,主要是供给侧问题,主要是结构性问题。当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而矛盾的主要方面也跟着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的分析视角显然不能停留于周期性因素和总量性因素的分析,必须由周期性因素和总量性因素延伸到结构性因素,延伸到供给侧,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第二,发展理念。当我们提到新发展理念的时候不仅讲的是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绿色,而且要从抽象的发展理念延伸到具体的经济发展目标上。现在这个具体的发展目标集中表现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就是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这样一种发展,这种变化也是非常重要的。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习近平 十九大 新时代

上一篇:【领航新征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布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