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4号线是蒂芙尼蓝还是薄荷绿 西安地铁会有标识色标准吗?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12-26 08:01:00 编辑:王翠萍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国内其他城市地铁配色规范

  按照国际惯例,几乎每个城市的轨道交通都有一套特有的颜色识别系统,也就是用不同的颜色来代表不同的线路。其目的就是为了方便乘客迅速识别地铁线路,确保在大客流的环境下换乘地铁时不出现差错。

武汉地铁配色规范.jpg

武汉地铁配色规范

  针对地铁识别色,国内许多城市都出台了专门的“地铁标识系统设计规范及应用导则”,对各条线路标识色的名称、色号甚至寓意进行详细说明,以避免装修设计上以及社会中的乱用、误用。

  色彩具有感性与理性的双重属性,感性方面主要体现在它具有一定的情感属性;理性主要体现在功能性上,即色彩区分,通过色彩的差别区别不同的物体或事物。

长沙地铁配色规范.jpg

长沙地铁配色规范

  地铁线路不同色彩的使用就是有效利用色彩的理性属性这一方面,即通过色彩的差别区别不同的地铁线路,色彩是地铁标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鲜艳的色彩能增强车站站台的识别性,方便快速阅读和识别。

  正是因为缺乏这样的设计规范,西安地铁才会出现细节纰漏。网友们对4号线的蒂芙尼蓝还是薄荷绿之争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从目前中国地铁线路的色彩规律来看,普遍采用了红、橙、黄、绿、青、兰、紫等易识别的色彩。并且采用暖色—冷色—暖色或者冷色—暖色—冷色交替的色彩搭配的方式进行,这种方式的优点是视觉对比强烈、醒目。

相关热词搜索: 蒂芙尼蓝 四号线 标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