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曲江南湖的水越来越清澈了 竟是靠这种虫“吃”出来的

要闻 西安晚报 2017-12-28 08:04:34
[摘要]记者从曲江新区了解到,南湖小湖区在我市首次运用食藻虫引导水下生态修复技术,治理后水质各项指标达到地表水三类以上质量标准。

1.jpg

南湖水质清澈

2.jpg

专吃蓝绿藻的食藻虫

  护城河水质怎么监测的?曲江池如何利用生物技术净化水?12月25日,记者从曲江新区了解到,南湖小湖区在我市首次运用食藻虫引导水下生态修复技术,治理后水质各项指标达到地表水三类以上质量标准。

  “市民河长”巡查护城河

  早上9时,郑友望穿着橘色马甲打捞护城河上的漂浮物,这样的工作他每天都会进行,每当有枯叶落到水里、游客的垃圾散落在湖面等,他都会迅速进行打捞,保证护城河的清澈和清洁亮丽。如今清水环绕南城直抵西门,为市民开辟出一道新景观。

  城墙管委会物业办物业三部部长陈炜告诉记者,他们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合作,每月2次对护城河一周8处采样点水质泥样进行抽样监测,清晰完整掌握护城河一周各区段水质、底泥情况。还计划投入三台自动监测仪,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使用。

  据了解,为了贯彻落实市河长办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实施“市民河长”工作制度,发动群众力量,城墙护城河选聘了数名“市民河长”,负责对护城河河道水质、卫生状况的日常巡查,以及对向河道内倾倒垃圾、偷排污水、违法搭建、污染水体等影响流水环境、水安全的行为的监督举报。

  生物修复技术投用

  “你看这两瓶水,能猜出来哪瓶是来自曲江池小湖区吗?”西安曲江大雁塔景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曲江池工程部经理助理刘辉手持两瓶矿泉水让记者猜。记者看到,这两瓶水均为清澈水体。

  据刘辉介绍,曲江池南湖小湖区在全市首次采用生物引导水下生态修复技术,就是采用食藻虫驯化改良,专门吃掉蓝绿藻,实现自净能力。记者站在湖边看到,小湖区的水十分清澈,绿色的水草清晰可见。

  据介绍,水生态修复试验段治理项目治理成效显著,该项目治理面积约6500平方米,技术采用有利于湖水水质长效保持清澈。“经监测,治理后水质各项指标达到地表水三类以上质量标准,为落实河长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湖、池景观水治理开辟了一条新的水质治理途径。”刘辉说,这项技术将应用于整个南湖,今后南湖水将更清、更绿。

  记者了解到,大唐芙蓉园在治河过程中,独创一种工作模式:倡导所有参与维护的人员,将“芙蓉湖”当作自己的“手机”来珍视,让“芙蓉湖”运行“流畅”,更加具有活力。

  据了解,放养鱼苗是大唐芙蓉园治理“芙蓉湖”的另一个杀手锏,截至目前,已陆续放流白鲢、花鲢、鲶鱼三个品种的鱼苗超过100万尾。有效减少了水藻、微生物等,防止了水域污染,增强了水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同时,大唐芙蓉园每月都会对芙蓉园进行“体检”和“杀毒”。

  此外,曲江新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通过对“河长制”的深入落实,使太液池水系的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水生态得到了显著提升,水系水质达到了国家三类景观水标准,实现了“水清、岸绿、生态”的目标。

  文/记者 高乐 图/记者 张宇明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曲江南湖 水质 食藻虫

上一篇:元旦期间西安日计划6509辆公交车运营 方便市民出行 下一篇:商洛部分私营公交贴告示 明年1月起拒载持证免费人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