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常态化限行下的众生相:公交难等地铁拥挤司机排队加气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12-29 06:42:00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公交车众生相:上不来了,坐后车

  在西安,你有没有感受过被挤的脸贴住门的尴尬?说到这儿,你脑子里可能已经浮现出某一路车的画面了。

近几日,华宝在多条公交线路上体验了一把早高峰。

上车.jpg

28日早上,华宝在长安大学城、航天大道西口这两个站换乘公交车时,一路艰难。早上7点半,长安区大学城等待616路的乘客已经排起了长龙。车到站后,等车人群一下子涌向前门,后面的乘客得硬挤才能上车。

司机不停的喊:“中间的往后面挪一下,上班高峰期大家都挤一挤,能多拉一个是一个”,直至实在是挤不下了,司机才关门启动。车里都是疲倦的面孔,空气中还散发出各种早餐的气味,伴随一路。

  12月28日早上8点左右,在航天大道西口公交站,华宝等了25分钟,终于等来了一辆525路公交车。

因为人多车小,好几位乘客都未挤上车。而且售票员不停的提醒上车的乘客:“半路要加气”!

525路是个小中巴,沿途站点多,途经人口密集但公交车少的航天大道。航天大道东段,仅有525、918这两路公交车,而且都是中巴车,车小、车少,而且晚上8点左右就都收车了。

  ▲一位乘客硬挤上车,但车门关不住了。售票员把这位乘客使劲往里拉,司机先后试了四、五次,才终于关上门。


  12月25日下午4点半左右,华宝在翠华路乘坐19路双层公交车,晚高峰还未来临,车内已经挤满了人,翠华路站上来一群小学生,二层过道都已经快站满了。

1公交拥挤.png

  40——11月23日上午8时许,华商报记者曾在科技路唐延路十字西南角的沣惠南路公交站等待40路公交车,远远就能看见车内有乘客贴在前车门处。在一位中年男士好不容易挤上去后,后面的人根本踩不上车门的台阶,只能等待下一辆车。

1公交车.png

  912——这是从城东万寿路北口到城西世纪大道的一辆中巴车,23日19时,记者从贾什字等车向西行走,约等了15分钟,一辆912路到站,车上稍有些挤。

  261路——11月21日下午17时20分许,临近下班,都市之门对面的省游泳中心站,公交站上等车的乘客短时间内就汇聚成群,车到站后大家蜂拥而上。这样的情况在随后几站继续上演。司机无奈的喊:“上不来了坐后车……”到了土门站,记者在几番拥挤和道歉过后,努力挤过人墙,方才气喘吁吁地下车。

……

  西安公交总公司数据显示,仅常态化限行开始的那3天,西安公交每天输送客流人数比限行前多了10万左右人次。

  其实在常态化限行后,西安公交对市区内客流较大的线路也做了一些应对措施,如客流高峰期在600路、26路等线路采取了区间车灵活调度措施来加快车辆周转、新开通的20条线路中有两条是在市区内。

  但是,从我们对西安市多条线路体验结果来看,公交车依然难等。

像616路、40路、261路等三环内的公交车,线路长、客流量大,行车间隔太长,势必导致“等车时间长”、“车来了但挤不上去”的情况。而在三环外一些区域,如长安区、曲江二期、航天基地,公交车少,等车就更难了。

  据了解,近期西安调整、开通了83条公交线路,还计划明年开始建设32处公交场站。希望能缓解郊区市民的公交出行难的问题。

  不过在常态化限行背景下,今冬公交车难等,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加气难。

  ▲12月25日下午4时许,在长安南路的三爻加气站外,20余辆公交车在排队加气。晚高峰即将来临,很多公交车却还加不上气,运力肯定难以保障。

15139532335980544.jpg

冬至日当晚,排队加气的公交车司机在吃饺子,有点心酸……图片来自华商头条现场。

据西安公交公司介绍,近期每日夜间公交公交都有800人冒严寒排队给公交加气。

  和下面我们要说的出租车一样,加气难,成了公共公司今冬面临的一个严峻考验。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常态化限行 众生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