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常态化限行下的众生相:公交难等地铁拥挤司机排队加气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12-29 06:42:00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出租车众生相:满大街的空车却坐不上,为啥?加气!

1出租停运.png

  在西安,以前打出租车,司机先问“去哪儿”;现在看见路边的空车,乘客得先问“能走不”。因为它除了可能“要交班”外,还可能“要加气”。

  由于天然气供应不足,城区几十个加气站每天只有部分站点开放。一位的哥说,一旦有同行知道哪个加气站有气了,会通过司机微信群等渠道相互转告,得知信息后附近的出租车就会赶至加气站排队等候。

  25日早上六点多,在三爻地铁口,只停靠了一辆空车。据的哥姜师傅介绍,因为加不上气,近期他有一半时间都是烧油,所以空车时都不敢在路上跑,尽量停靠在路边等座,“加气跑一公里大概花费3毛多,但加油跑一公里大概花费7毛,贵了一倍”!

  近期他也排过两次队去加气,都花费了将近两个小时。因为气压不足,每次都加不满,一次只加了15元,一次加了17元,“不够跑啊”!

  跑夜班的的哥王师傅说,白班司机交班前排队加的气,交车时能留一些,跑到晚上11点左右就没气了。有时在微信群里看到哪儿有气,就赶紧过去排队。要是没有消息,就只能先加点油跑了。“烧油不挣钱,有时晚上把气跑完就干脆不跑了”。

  12月25日下午4时许,位于长安南路的三爻加气站正在紧张工作中。据工作人员介绍,站内四个加气口都在工作,两个主要给公交车加气,两个主要给出租车加气。因为近期天然气紧缺,送来一罐气就赶紧投入工作,但他们也不知道下一罐气啥时候能送来。没气的时候,公交车、出租车司机就只能排队等候。


  ▲12月27日晚将近11点,因为没气,三爻加气站暂时关闭。

▲当晚三爻加气站外排队的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已近百辆

未命名3_副本.gif

  排在最前面的几位司机说,他们已经等了3个小时了,但加气站因为没气暂时关闭,他们只能继续等待。至于要等到啥时候,“谁能说来呢”。

12月28日早上7点半,三爻加气站仍然关闭,不过站外的长队已经不见了。工作人员介绍,半夜送来了一罐气,已经加完了,下一罐气还不知道啥时候能送来。此时加气站外仍有七八辆车在排队等候。


与三爻加气站情况差不多,位于雁翔路黄渠头的加气站,近期也是每天都排着长队。


  12月25日下午4时许,雁翔路加气站外,30余辆出租车、公交车在排队等候加气。据排在最前面的的哥师傅介绍,他已经等候了一个半小时了,终于轮到跟前了。

▲12月25日下午3时许,雁翔路黄渠头加气站外,不少车辆排队加气

  其实往年每到冬天,西安总有一阵子天然气紧缺,但基本上都随着“学生放寒假、高校停暖”而缓解。

  不过今年,西安市为了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全面实施煤改气政策。目测今冬西安空气较去年的确有所好转,不过“气荒”问题也较往年来得更早、范围更大了。

  专家说了,陕西作为天然气产量大省还缺气,除了西气东输、需求量猛增等因素外,储气和调峰能力不足也是关键。

  据了解,西安正在进行储气调峰能力建设,积极推动第二气源项目建设,并加快LNG调峰储气调峰设施建设,这两个项目有望于2018年冬季高峰时期投入运行。希望明年冬天,西安的公交车、出租车加气难的状况能有好转。

1出租排队加气.jpg

西安出租车排队加气(华商报记者陈团结摄)

  今冬是西安有史以来首次常态化限行,它给西安市公共交通带来的巨大压力也是前所未有。我们每天借助各种交通工具在这个城市里穿梭、营生,只是为了我们能过得更好一些。公共交通状况如果能更好一些,我们每天在路上花费时间和精力如果能少一点,那么在这个城市生活的幸福感,是不是也能好一些呢?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常态化限行 众生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