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钱学森智库聚焦古都复兴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7-12-29 12:55:46
[摘要]12月28日,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第十二研究院,以下简称“十二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钱学森论坛”媒体通气会在西安召开。


  12月28日,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第十二研究院,以下简称“十二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钱学森论坛”媒体通气会在西安召开。十二院总设计师袁建华、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杭洲、西安高新民办学校理事会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北京、西安两地20余家的媒体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钱学森论坛(西安)的主题为“唤醒沉睡千年的古都、奏响强国战略的号角——钱学森智库聚焦古都复兴”,将于2018年1月13日上午在西安高新一中南校区举办。西安是国家重要的科教中心,拥有8所被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院校的高校,具有丰厚的人才资源。十九大报告两次提到“人才强国”,把“人才强国”作为八个国家战略之一,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的作用。建设人才强国,归根到底靠教育。

  本期钱学森论坛以“钱学森智库聚焦古都复兴”为主题,以“创新人才培养、发展硬科技”为主线,试图以基础教育创新为重点、以创新人才培养为导向,服务西安市打响“硬科技”品牌、打造“硬科技”之都的战略部署,吹响强国崛起的号角。届时将有工程院、科学院院士,将军,硬科技、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顾问,教育部、中国教育协会相关部门领导,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西安市委、市政府领导,以及陕西省、西安市有关部门领导。同时还包括党政军企、高校、研究院,以及西安市教育系统的工作者、教师、学生等,共计300余人,共同为西安市打响“硬科技”品牌、打造“硬科技”之都的战略部署建言献策。

  发布会上,袁建华总设计师指出,钱学森智库为我国航天事业乃至国家军事、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的重大问题提供决策支持,十二院将运用多年来在系统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深厚研究与实践积奠,希望以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契机,与西安市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在古都复兴的壮丽画卷中,留下中国航天人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必将为西安这座历史古都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为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杭洲指出,2017年9月1日西安市委市政府与中国航天第十二研究院达成意向,拟加强双方在开展钱学森创新教育、钱学森论坛、军民深度融合等领域的合作。双方一致赞同要充分借力“钱学森论坛”这一国家级高端论坛,推动西安实现在硬科技发展和人才建设方面的跨越,用好硬科技这张名片,助力西安发展高新技术、先进制造、商贸物流三大万亿级产业,推动换道超车,使千年古城成为“创新之都”。

  钱学森(西安)论坛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论坛开幕式,包括与会领导致词,启动西安钱学森学校以及中国航天十二院西安分院揭牌等内容;第二环节为主题报告,将由院士、将军、领域专家重点围绕强国战略、大成智慧教育、前沿科技发展、人才培养创新等方面带来精彩的主题报告。

  据悉,从 20 世纪 70年代后期开始,我国杰出的科技大师、思想大家钱学森同志总结其毕生经验智慧,投入到近 30 年的学术研究中。在这期间,他依托原航天 710 所(也是十二院前身之一),创办了轰动国内外的“系统学讨论班”,这就是“钱学森论坛”的发端。钱老长期主持这个讨论班,倾注了大量心血,在这里开启了创建系统学的工作,开创了系统科学与工程的中国学派,奠定了十二院在这一领域不可撼动的地位。作为“钱学森智库”的发声器,“钱学森论坛”已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论坛高举钱学森系统工程的旗帜,力争发挥党政军企业智库总体的作用,推动跨军民、跨地域、跨行业、跨学科的思想集成,提供高质量的决策支持,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持和方法支撑。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钱学森

上一篇:长庆采气一厂年生产天然气量突破80亿立方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