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腾讯居首:陕西有7家入围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8-01-02 07:18:38
[摘要]哪些公司是目前中国上市企业中的最强者?华商报记者从Wind资讯了解到,截至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500家市值最大的公司(含A股、H股和海外上市)里,有7家来自陕西。

哪些公司是目前中国上市企业中的最强者?华商记者从Wind资讯了解到,截至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500家市值最大的公司(含A股、H股和海外上市)里,有7家来自陕西。

万亿中企增至9家

腾讯、阿里超过工商银行

按照2017年最终市值排序,中国上市企业共有9家公司市值超过万亿,比2016年末增加3家。虽然在A股市场,工商银行仍然是无可撼动的“老大”,但算上在港、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分别以32238亿元、28507亿元占据前两位,工商银行只能以21279亿元市值排在第三位。

总市值超过1万亿的中国公司还有: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移动、中国平安、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A股股价最高的贵州茅台,以8762亿元市值排在500强的第10位。

“在全球资本市场中,互联网和科技公司目前都是最被看好的类型。”申万宏源西安科技路营业部投资总监屈放表示,不仅腾讯、阿里等在外上市的巨头市值持续增长,将借壳回A股的360也获得外界较高估值。相比苹果、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同类海外公司,中国巨头的优势是货币化率较高、国内市场规模可观,未来应加强开拓全球市场和投资效率。

从500强的市盈率分布看,市盈率在40倍以内的上市公司占比达71%,市盈率超过40倍的公司占比25%,还有数十家公司业绩亏损,市盈率为负。行业人士介绍,市盈率是根据净利润算出来的,是反映投资者对于公司发展潜力的认可。如果一个公司将来利润爆发增长,那么市盈率也可能被推高。所以相比传统行业,新兴行业的市盈率更高。

市值1000亿级公司中缺少陕西面孔

按照注册地的位置,这500家中国最大的上市公司中,有89家位于北京,55家位于广东。在开曼群岛注册有52家,位列第三位。据了解,由于开曼群岛在法规、会计申报、税收和离岸监管等方面的便捷,很多海外及在香港上市公司注册于此。

浙江、上海、江苏、山东、香港、湖北、安徽、四川、福建和辽宁拥有的500强公司也达到两位数。有7家企业的注册地在陕西,从数量上看,陕西和重庆、天津相当。

截至去年末,有101家中国企业市值超过1000亿元,这也相当于百强“门槛”。在市值规模上,陕西煤业以816亿元排在第136位;隆基股份以727亿元排在第152位;航发动力以605亿元排在179位;中航飞机以468亿元排在257位;西部证券以431亿元排在281位;供销大集以287亿元排在439位;彩虹股份以265亿元排在第487位。目前,还没有陕西上市公司的市值超过1000亿元。

本地资深投行人士哈立新介绍,由于陕西公司以传统行业的国企为主,企业净利润和市盈率就容易有一个相对不易变动的范围。一般而言,企业在市盈率增加的前提下才有可能提升自身市值。如何创造市盈率,除了专注主业还需要通过产业链布局来拉动。

与2016年末相比,这7家陕西上市公司,只有陕西煤业和隆基股份的股价上涨,其余5家公司在近一年的区间内都处在下跌状态,对市值计算也产生一定影响。有行业人士指出,在A股上市的陕西公司,市值变化要考虑股指的变化情况。“如要拓展海外上市的融资渠道,扶持‘陕字头’民企可能会是另一个突破口。”

银行业“吸金”能力最强

94家500强发生更替

从“上市500强”的行业分布看,材料行业的企业数量最多,达到57家,资本货物和多元金融行业分别有51和37家。按行业市值分布,银行业公司所占有的市值最高,达19%;随后是软件与服务业、零售业,占比分别为9%和7%。

这些数据也反映出各行业在资本市场的地位。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类企业,是“吸金”能力最强的行业,新兴的软件与服务业、零售行业也更容易获得资本青睐。值得一提的是,传统公司居多的资本货物和材料行业,合计有超过百家跻身“上市500强”。

武汉科技大学证券与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虽然资本市场对新兴行业的认可度较高,但制造、基建等行业仍是国民经济的稳压器。在强者恒强的市场背景下,传统企业要想跻身上游,就需要通过改善生产工艺、转变经营思路与观念来提高市场占有规模。

今年的500强榜单上,有94张“面孔”发生更替。新上榜公司多数受益于股价上涨市值快速增加,包括融创中国、赣锋锂业、方大炭素等多家传统行业公司;也有如顺丰控股、中油资本等借壳和华能水电、招商公路等新上市的公司。

有“新人”入围,自然就有旧“面孔”让位。相比2016年底,有94家公司因股价下跌或市值增速落后于其他公司而退出500强。除了武钢股份、去哪儿网这两家退市公司,还包括三家陕西公司:金钼股份、中国西电和陕国投A。与2016年末相比,这三家陕西公司的股价和市值都出现不同幅度下挫。 华商记者 李程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上市 市值 入围

上一篇:陕西首届社区治理高峰论坛举行 专家谏言如何化解各方矛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