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北五省区拟推出西部篮球联赛 将成国内规模最大区域赛事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1-05 06:15:34
[摘要]本次大会的各与会代表达成初步共识,准备建立西北地区篮球交流平台,并打造以“丝绸之路”为核心品牌的西部篮球联赛。

\

为期两天的首届“丝绸之路”西部五省区篮协联谊会昨日在西安结束。本次大会的各与会代表达成初步共识,准备建立西北地区篮球交流平台,并打造以“丝绸之路”为核心品牌的西部篮球联赛。据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这项赛事未来有望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区域篮球赛事。

培育西北特色篮球文化

来自陕西、甘肃、新疆、宁夏和青海的各省和自治区的篮协负责人参加了这次会议。西北地区篮球基础薄弱,目前只有新疆和陕西拥有职业队。短期内,西北地区职业化程度很难大幅度提高。中国篮协副主席,我省篮协主席王立彬近期发出倡议,服从国家发展战略,联合西北各省区,共同打造以丝绸之路为核心赛事品牌的区域性篮球联赛。此举得到西北各地篮协的积极响应。

昨日与会的新疆篮协的马军等篮协代表表示,希望尽快形成共同倡议,并制定组织章程,西北五省区联起手来搞篮球,一定会为西北地区篮球事业的发展做不少事。大会初步形成多项共识:建立西部五省区篮协交流机制;先共同筹划西北五省区参与的“丝绸之路”篮球联赛,共同建立青训、裁判的培养、交流平台;培育具有西北特色的篮球文化。

三对三篮球赛事被重视

王立彬对华商报记者表示:“西北地区国土面积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人口约有一亿人。在篮球事业发展方面,面临的问题有很多共性,比如篮球底子薄、职业化程度不高。既然如此,我们何不联手做些事。我们提出这一倡议后,很快就得到了响应。”

西北地区篮球资源联合起来,重头戏就是打造西部篮球联赛等赛事,“我们的设想是在初期推出三对三篮球联赛和小篮球联赛。”王立彬说,由于人才基础薄弱,西部篮球联赛运行初期不适合先推出五对五的篮球。但在三对三篮球这个新项目上,全国各地篮球水平基本处在同一起点,只要认真抓,很快就会脱颖而出,去年天津全运会上,陕西就获得三对三女篮青年组冠军,就是很好的例证。

与此同时,以青少年为主的小篮球项目,是中国篮协最新推出的青少年篮球运动。陕西篮协率先在全国推出小篮球分会,就是想打造小篮球联赛,如果西北地区一起搞,可供整合的资源,以及赛事的影响力都大有前景。

王立彬认为三对三篮球和小篮球联赛,前者拥有较好的社会基础,“接地气”,很容易开展,而且这个项目已经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政府也会重视。而小篮球联赛,主要是为西北地区培育篮球人才,并与校园体育紧密结合,也容易推广。与会代表都认可陕西省篮协对西部篮球联赛的设想,认为这是篮球欠发达地区形成后发优势的最佳路径。还有的代表希望制定西部篮球中长期发展规划,联合各地政府部门将西部篮球联赛做大做强。

据悉,“丝绸之路”篮球赛事将从西北地区扩展到西部,并延伸到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最终打造成一个国际性的篮球赛事品牌和文化交流平台。 华商报记者 梁军

小编有意上个好稿但版面有限,特推荐《你还在玩微信“跳一跳”?它可能比吸烟的威胁还大》一文,想看的请扫此处二维码,关注华商体育微信公众号“喜闻乐健”,咱们定期约见!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篮球 联赛 丝绸之路

上一篇:长安区深冬草莓种植面积达1.2万亩 品质将是历年最好 下一篇: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获批四年 看看这几年的成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