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正文

西咸新区四周年:新时代 新使命

西咸新区 华商网 2018-01-08 09:44:43
[摘要]2017年,西咸新区被西安市政府托管,在大西安建设的背景下,这一举动在外界看来,西咸新区将成为大西安建设的一个重要支撑。

  西咸新区升级为国际级新区已经整整四年了。

  在所有类型的城市新建区域中,“国家级新区”算得上是最稀缺的一种城市空间。

  它的设立必须要经过国务院的批准,定位也要达到“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这样的高度。

  战略定位如此重要,国家级新区的设定都是足够吸引城市将最重点发展的产业导入其中,并牵引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商业设施、居住社区等大量资源向原本是一片空白的此处集聚。

  这意味着,一个国家级新区的成长,势必将改变一个区域的骨架。

  05.png

  2017年,西咸新区被西安市政府托管,在大西安建设的背景下,这一举动在外界看来,西咸新区将成为大西安建设的一个重要支撑。

  而西咸新区首次召开的城市工作会议,也围绕建设“大西安新中心”主题。这是该新区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城市工作会议,在国家级新区中实属罕见罕见。

  从陕西省到西安市,西咸新区已经被赋予了新的定位——“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

  四年成绩单

  2014年1月6日,西咸新区正式获批国家级新区,改为中国的第七个国家级新区。

  04.png

  西咸新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4年来,西咸新区围绕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的根本目标取得一系列的成果。特别是2017年1月21日,省委、省政府提出由西安市代管西咸新区、深入推进西咸一体化以来,西咸新区由此进入全面“实体化”阶段,大西安建设进入实质推进快车道。

  自立区之日起,西咸新区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核心,打造培育新动能的示范引领区。针对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的短板,坚持以产业立区作为第一战略,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依靠招商和“双创”两大抓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03.png

  4年以来,新区的城市规划体系进一步健全,城市功能配套逐步完善、建设品质稳步提升。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全面铺开,推广综合管廊和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市民在湖泊湿地嬉戏流连,河堤水岸赏花观景。农博园、昆明池、斗门水库、城市中央公园等一系列生态体系建成,让大西安的“周边游”,增添更多选项。

  作为首个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始终将群众过上美好生活作为奋斗目标。4年以来,生活在新区的群众明显感受到生活品质的变化。社会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养老等设施陆续建成。路网通达,出行更加便利。城乡统筹发展,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快速推进优美小镇建设和都市农业发展。在精准扶贫方面,以就业扶贫、产业扶贫为核心,切实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02.png

  尤其是作为陕西自贸区的一个重要板块,西咸新区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设立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市场服务与监督管理局和综合执法局,积极推动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三大领域改革。实施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使企业在半个小时内就能领取电子营业执照。推进审批服务模式改革,全力构建3个工作日办结营业执照、4个工作日办结营业许可、50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3450”综合行政审批效能体系。切实加快自贸区建设,建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企业走出去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实行审批服务“一口受理、全区通办”,建立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截止10月底,自贸区范围内累计注册企业825户、累计注册资本金437亿元人民币,“一带一路”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等创新案例得到国家商务部等部委的高度评价。

  新时代 新使命

  回首过往,开启新局。

  十九大之后,中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西安的建设也进入了新的时代。

  不久前闭幕的西安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西安市委关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加快大西安国际化进程的决定》明确将大西安建设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计划实施大西安新时代“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台阶,大西安都市圈全面形成;到2035年,建成美丽中国西安样板,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到2050年,全面建成引领“一带一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努力跻身世界城市文化名都行列。

  四年砥砺,西咸新区的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

  分析我国区域经济发展规律,国家级新区是经济开放政策的着力点。西咸新区必将如浦东新区、滨海新区、两江新区带动长三角、京津冀和成渝国家级城市群一样,成为大西安建设,关中城市群建设的重要推动力。

  作为大西安的新中心,西咸新区将和大西安建设合拍共鸣。

  01.png

  从 2018 年到 2020 年,是西咸新区追赶超越、全面提速、决胜发展的三年,将按照中、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和行动计划的具体安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生态改善、改革开放、民生保障的攻坚战,全面实现行动计划的目标。

  从2020 年到 2035 年,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建成大西安新特区,跻身国家级新区前列。到那时,新区经济实力将大幅跃升,生态环境优美宜人,人民生活更为宽裕,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示范作用、西部大开发新引擎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作用充分发挥。

  一个大西安的新中心,在西咸新区人的共同努力下正在一步一步崛起。

  当前,西咸新区这个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的国家级新区,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和无限的商机,向世界展示着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西咸新区,这个已经开始迈入第五个年头的国家级新区,正紧紧围绕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的发展定位,健步迈入大开发、大建设、大跨越的新阶段。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西咸新区

上一篇:畅通你的出行路,风雪中4万人为你的平安守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