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今冬第一场雪后交通几乎崩溃 暴雪下的“冷思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08 06:36:24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火车站附近无积雪咋做到的?

火车站地区管委会:干部职工商户齐上阵

1月3日开始的降雪,导致西安城区多条主干道积雪严重,而西安火车站广场及巷道无积雪却是个特例。

西安火车站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2日召开例会前,获悉西安即将迎来今年入冬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雨雪天气。在例会上就对清扫积雪进行了分工。当日下午,为确保西安火车站地区安全、有序,西安火车站地区管委会保洁公司利用交接班时间,又组织召开雪天应急专项会议。

该负责人表示,保洁公司去年11月就已按要求,把推雪板、融雪剂、大扫把等清雪工具购置到位,对于即将到来的大雪,另组建应急清雪分队,确保及时清理广场地区积雪、积冰。面对清扫完后持续降雪、结冰的情况,1月4日下午,火车站地区管委会发动驻地单位持续开展积雪清扫活动。管委会干部、职工也在当日下午投入到积雪清理中。同时,呼吁辖区300余家商户按照环境卫生区域责任制和门前三包责任制要求自扫门前雪。

“很感动,也很受感染!”说起这几天持续不断的清雪除冰,这位负责人几次动容。他说,1月5日,第一轮积雪除冰工作刚结束,西安再次迎来中到大雪。为了给各地旅客提供顺畅的出行环境,该管委会的全体干部、综合执法大队、特勤中队、城管中队以及沿街商户、保洁员又一次走上街头,齐心协力清雪除冰。让大家暖心的是,一些沿街商户主动熬制姜汤,送给街头铲雪的工作人员;辖区一高档酒店腾出大堂,邀请保洁员进来休息,并为他们倒上热水御寒取暖。

此外,管委会工作人员还24小时不间断地开展巡查救助工作,对火车站广场、背街小巷等流浪人员易“蜗居”区域进行检查,确保火车站地区流浪乞讨及生活无着人员安全过寒冬。

该负责人说,提前安排工作就简单了很多。他认为,基层工作者对于季节变化的工作要烂熟于心,看天就能知道该干什么工作了! 华商报记者 陈思存

路上没车,为何地图显示拥堵?

交警支队:这是以通行速度计算的,而不是截面交通流量

高德地图实时交通拥堵延时指数显示,最近7天来,1月3日的交通拥堵延时指数最高,为2.93。3日上午记者注意到,西安排名全国100个城市的第3名,到了4日、5日逐渐下降,直到6日才恢复到2日的水平。但据记者观察和走访,降雪期间,西安城市道路的车流量并不大,而是通行缓慢。这一现象反映到手机导航上,就显示出部分路段呈红色拥堵状态。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处调度科副科长田滢表示,交通拥堵延时指数是根据某一路段设定的通行速度为计算前提的,并非针对道路截面的交通流量进行统计,“比如一条路设定时速60公里,因降雪路滑通行缓慢,速度降到了20公里,这时监测到的数据就会把车速20公里/小时当成样本,从而计算出交通拥堵延时指数较高,但实际上并没有反映出真实路况。”田滢说,“就像这次降雪,除了限行因素外,本身已有大量车辆自行停止上路,指挥中心的大屏幕都能监控出来,而且发生的交通事故主要集中在3日下午开始下雪的那段时间,真正到了降雪持续阶段,车流量明显减少,事故情况肯定也就在减少。” 华商记者 李小博 实习生 郑乔

相关热词搜索: 暴雪 公交 火车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