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今冬第一场雪后交通几乎崩溃 暴雪下的“冷思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08 06:36:24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月7日下午2时许,西安市太乙路上,太乙路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和保洁员一起清理路面积雪。主干道路面积雪大部分已经清理完成,太乙路街道办协调来装载机,将路两边的积雪运走。还有部分积雪路段,工作人员采用先撒盐,后清理的办法,在保证路面畅通的前提下,逐步进行清理。 华商记者 张杰 摄影报道

一场8年来强度最大的暴雪,唤醒了西安人小时候的记忆,这样厚的积雪确实是多年来少见的。

隔了一天,这样的惊喜就变成了市民对出行难、道路滑、除雪不及时的吐槽和抱怨。

随后,西安市政府发出倡议书,号召市民共御冰雪,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商户志愿者纷纷行动,第二场积雪当晚就被清理,道路交通未受大的影响。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称,这场雪暴露出西安应急组织制度建设方面的欠缺。

>>现状

第一场雪交通几乎崩溃

第二场雪全市连夜清理

2018年1月3日的暴雪其实早已有预报,省气象台曾发布暴雪黄色预警,1月2日省政府下发《我省下发关于做好暴雪灾害防御的紧急通知》,要求做好暴雪灾害防御应对。西安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向区县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指挥部成员单位发送紧急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此次雨雪降温天气的应对工作,要加强应急值守,提前做好相关部署。

但是1月4日~5日,西安满大街的冰溜子,公交车等不到,等到了也挤不上去;网约车约不到,前面排队的人好多;地铁爆满不让进入地铁站,1月5日,地铁2号线突发故障……上班路上,很多人用了两三个小时,西安的交通几乎崩溃。

和西安同样下了暴雪的南京,交通通畅,赢得无数点赞,在3日当晚,南京发动4.2万人上街清理积雪,一个晚上清理干净。这更加引发西安市民的吐槽。

随后西安市人民政府发出倡议书,倡导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全体市民同心协力,全员参与,共御冰雪。西安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纷纷响应,6日的积雪很快就被清理干净。

在莲湖区,1月6日出动4600余名保洁专业队伍;各部门、各街道办的机关干部以及蓝莲花志愿者服务队约12670余人参加清雪保畅行动。

在雁塔区,从1月6日晚至7日14时,5万余名机关干部、市容保洁和绿化养护工人以及沿街单位志愿者上街清雪。

西安市工商局也投入干部职工1875人次,清除单位及道路地面冰雪;督促农贸市场、物流市场、超市等经营场所投入除冰雪人员。6日上午,各区县教育局所属学校也组织后勤总务人员清扫积雪。

截至1月7日,西安北站干部职工已连续在站上坚守四天三夜,吃住不离车站。白天应对列车停运及晚点,安抚旅客情绪,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尽最大努力减少因长时间降雪给旅客带来的不便,为旅客出行提供尽可能的保障。晚上则抓紧时间清扫道岔、站台、楼梯、进站口等关键位置积雪,防止旅客滑倒摔伤。 华商记者 毛蜜娜 任婷 雷婧 通讯员 翟颢

>>专家

城市治理能力亟待加强

针对此次暴雪路面积雪严重,导致交通几乎瘫痪的情况,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谢雨锋表示,陕西省气象部门已多次发布预警,依旧未能引起西安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说明西安市对重大灾情预警和提前预案制度的缺失,城市现代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亟待加强。

他认为,按理来说冬季防雪减灾是城管、市政、交通、地铁等部门每年例行的工作,但今年面对气象部门多次预警,再看看1月4日、5日、6日西安城市道路交通和公交运输情况,很显然,这些部门没有预案,所谓的应急制度只是挂在墙上看的,没有落在实处和行动上;同时反映了行政效能低下,一些部门从思想和态度上不重视,特别是组织领导层面的缺失,导致应急管理机构无法协调和组织,比如,公交车的防滑链需要配备多少?公交车驾驶员的培训该什么时间进行?融雪剂需要购置多少?对于突发情况,应急救灾的车辆和工具需要多少?组织志愿者和市民上街铲雪的社会组织力量在哪里?这些问题归根在于态度上的不重视。

谢雨锋表示,这一次雪后集中清理是在西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之后才完成的,这充分暴露出应急组织制度建设方面的欠缺,即面对突发事件,不以领导意志为转移的规范化城市治理体系亟待解决。他认为应该尽可能地细化和量化,各级职能部门应该各司其职,为后期操作提供便利。 华商记者 陈思存

相关热词搜索: 暴雪 公交 火车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