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今冬第一场雪后交通几乎崩溃 暴雪下的“冷思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08 06:36:24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感动

“你们去哪啊?我免费捎你们”

男子雪天开新车上街免费拉人,开始被百余人拒绝,直到遇到73岁的刘老太

直到昨日,73岁的刘老太太还沉浸在满满的感动当中。

男子称可免费拉人 半天没人回应

刘老太太是西安交大退休职工,住在交大二村,6日早上9时许,她出门前往南二环的武警医院看眼睛。可等了十几分钟,都没见公交车来,也打不上出租车,站牌处等车的市民越来越多。

正在她着急的时候,一辆白色小轿车停在了公交站牌附近,车窗打开,一30多岁的男子伸出头来,向着等车的人群吆喝着:“你们去哪啊?我可以免费捎你们!”很多人听见了男子的吆喝,可没人搭理。男子有些尴尬,继续说:“真的,我不会骗人的。”可还是没人回应。

因为实在是等不来车,刘老太太就鼓起了勇气说:“我想去武警医院,你可以捎我吗?”男子说当然可以,让她上车。

老太太上车了 男子拉她去又送她回

看到刘老太太上车后,又有两名等车的乘客也上了车,他们分别到雁塔南路和经九路。

上车后,刘老太太主动要求让男子先送另外两人,她不是太着急,两人先后下了车,男子也没有要钱。这一路上都在下着雪,路面湿滑,很不好走,男子开得很谨慎。约半个小时后,男子将刘老太太送到了武警医院门口,“我想着回去坐车也不方便,就问他能否过半个小时来接我,他一口就答应了。”40分钟后,男子如约而至,老太太再次乘坐男子的车回了家。

“我实在不敢相信会有这样的事,他太好了。”刘老太太说,通过交谈,男子告诉她休假在家,没事,就出来做好事,“他原本不留电话的,我说了半天才给我留了,现在这样的人真是太少了,必须给他点赞。”

开始百余人拒绝 后来还有人硬塞钱给他

昨晚,华商报记者联系上免费拉刘老太太的男子,他姓仵,今年33岁,就住在南二环边。

“其实没什么,很小的事情。”仵先生说,他在物业公司上班,6日刚好休息,早上没事,想着雨雪天气,很多人出行不便,就开着车去拉人,“算是助人为乐啊,我以前当过兵,也没多想。”

但是,让仵先生没想到的是,他上街后,明明公交站牌前有很多等车的人,可他吆喝着免费拉人,开始就没人相信,“问了100多个人,都不理我,他们明明打不上车。直到遇到刘老太太,她是我拉的第一个人。”

送完刘老太太后,仵先生又拉了四五十个人才回家吃午饭,都是城南或者二环附近的。他一早上跑了有100多公里,“我是新买的车,油耗就100多元,但是将那么多人带到目的地,我很开心。”

“但也感觉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还需要加强。”仵先生说,他一说免费,年轻人基本上都不相信。当然也有市民下车前硬要给他钱,有5元的,有10元的,他也收了50元钱,“实在是拒绝不掉。”华商记者 卿荣波

热心女孩天桥送早餐

千余市政工人想对她说“谢谢”

1月4日清晨6时40分,市政工人程小民在西二环丰禾路立交清扫积雪,一位身穿黑色衣服、20岁左右的女孩送来6份早餐,并嘱咐他要趁热吃(昨日华商报A04版报道)。

“很激动很感动,谢谢市民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昨日,西安市市政设施管理局南郊市政养护管理公司职工张涛说,看到华商报的报道后才得知此事。最近下雪他们已经连续三四天没有吃好睡好,但辛苦没有白费,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市民的认可,他觉得这是对他们莫大的鼓舞。

“我想代表上千名市政工人对这位热心女孩说声谢谢。”西安市市政设施管理局工程管理科科长雷海强说,1月4日的6份早餐温暖了千余名市政除雪人员的心,让大家更有干劲儿了。

华商报记者从市政部门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4时,全市的146座人行天桥积雪全部清除完毕,立交桥、高架桥、下穿通道的积雪也将于7日晚全部清理完毕。 华商记者 赵瑞利摄影 张杰 强军

相关热词搜索: 暴雪 公交 火车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