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日本战争遗孤丹凤去世 想埋在生活了42年的商洛小村庄

商洛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程娟 2018-01-09 07:10:51
[摘要]2009年水崎秀子80岁生日,当时她难过的说希望丈夫不要死在她的前面,这样她会很孤独。

1081142.jpg

回到了自己的故乡,在故乡,她见到了唯一的亲人——叔伯姐夫妇。

  一生未生育

  想跟最后一任丈夫合葬

  王玉兰一生未生过孩子,但对养子女非常好。据养女宋秀梅回忆,在“吃了上顿没下顿”的岁月里,过春节母亲即使违背父亲意志也要给她做新衣服。母亲年轻时长得好,浪漫,会骑自行车,后来还学会了纺线、做针线、做鞋,还倒腾过小生意,赚了钱给她买水果糖和雪花膏,她和母亲穿的总是村上最好的。

  据雷家洞村村委会副主任李锋介绍,一个月前他还去探望过王玉兰老人,当时王玉兰和村里一帮老太太在自家屋中烤火,脸色很红润,精神很好。“王玉兰老人年轻时喜欢帮助别人,在村里人缘很好,左邻右舍都喜欢和她在一起。儿子儿媳也对老人很孝敬。”李锋称,村委会工作人员如果去镇上办事,回来时总要买些油糕一类的给老人送过去,老人称政府和身边的人都对她很照顾,让她感觉很温暖。

  据了解,王玉兰虽然是日本人,但是她一生都生活在中国,已经变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陕西人,“陕南话”说得很顺溜,还会用汉字写自己的名字。2006年,王玉兰和李明堂回日本探亲,见到表姐时,77岁的王玉兰已经不会说日语了,和表姐说话得靠翻译。在日本只待了两个多星期,王玉兰和丈夫就回到了陕西。李明堂的儿子李书强称,十年前,母亲就在雷家洞村为自己选好了墓地,要求与父亲李明堂合葬在一起。母亲临终前已不会说话,也没有留下遗言,走得很安详。 (记者 程娟 摄影 李杰)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日本 战争 女人

上一篇:桥面结冰打滑 货车沪陕高速丹凤段侧翻1人死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