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日本战争遗孤丹凤去世 想埋在生活了42年的商洛小村庄

商洛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程娟 2018-01-09 07:10:51
[摘要]2009年水崎秀子80岁生日,当时她难过的说希望丈夫不要死在她的前面,这样她会很孤独。

1081139.jpg

  2009年水崎秀子80岁生日,当时她难过的说希望丈夫不要死在她的前面,这样她会很孤独。

 

  日本战争遗孤水崎秀子(中文名王玉兰)1月6日晚7时50分在长期居住的陕西省丹凤县竹林关镇雷家洞村去世,终年89岁。

  在商洛山中,像水崎秀子这样的日本女人还有2个,一个叫冲田美智子,居住在洛南县的麻坪镇;另一个叫山本代小子,居住在丹凤县的龙驹寨,两人都已于多年前离世。这3位日本女人在商洛山中得到了当地政府无微不至的照顾,如今,都把魂灵永远地留在了商洛山。

  13岁来到中国

  在商洛生活69年

  据了解,水崎秀子1929年出生于日本福冈县一个渔民家庭,为家中独生女。后来家中的钱被父亲的女人卷走,母亲离家出走,13岁的水崎秀子被父亲送到中国长春,投靠在伪“满洲国”做生意的姑姑。1945年日本战败,姑姑一家被遣回日本,水崎秀子留在中国。

  1947年,水崎秀子经人介绍和国民党营长宗开国结婚,她对这段做“太太”的婚姻很满意,她回忆,结婚时宗开国请了关系好的朋友下馆子,还送了她戒指。宗开国脾气温和,长得也“排场”,常带她看戏、逛街。半年后宗开国打仗去了,从此再没了消息。

  后来,别人把水崎秀子介绍给另一个当兵的雷国顺。1949年,国民党兵败,雷国顺带着水崎秀子回到了家乡——商南县梁家湾,因为雷国顺在农村还有一个包办媳妇,一年之后,水崎秀子和雷国顺离了婚,村妇女主任把她介绍给姚楼村村民宋治福,22岁的她也有了一个中国名字——王玉兰,后来两人还收养了一个女儿宋秀梅。

  1976年,宋治福病死,王玉兰改嫁到了丹凤县竹林关镇雷家洞村李明堂家,李明堂很善良,手很巧,会做木匠活,对王玉兰非常好。两人经常给村上办红白喜事的村民帮忙。她帮着李明堂把一儿一女抚养成人,帮他们组建家庭,如今,儿女们也都当了爷爷奶奶,王玉兰去世前已是四世同堂的老人。

  2015年,李明堂去世,王玉兰和养子一起生活。2018年1月6日晚,王玉兰在丹凤家中去世,儿子儿媳陪在身边。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日本 战争 女人

上一篇:桥面结冰打滑 货车沪陕高速丹凤段侧翻1人死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