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厕所革命”进行时:让“微空间”更有人情味

秦汉新城 华商网 2018-01-10 15:24:37
[摘要]截至目前,秦汉新城已完成5座附属式公厕的全面开放、6座已建公厕的升级改造和9座公厕的全新建造工作,所有工程现已全部竣工。

  2017年,西安市把“厕所革命”列为全市重点推进的“三大革命”之一,在全市范围内扎实推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先后16次就“厕所革命”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厕所革命”工作的具体任务。

  截至目前,秦汉新城已完成5座附属式公厕的全面开放、6座已建公厕的升级改造和9座公厕的全新建造工作,所有工程现已全部竣工。

  厕所革命 让“方便”更方便

  图片8.png

  秦汉新城河堤路的全木质新型公厕

  坐落于秦汉新城河堤路的全木质新型公厕自正式开放投入使用以来,备受广大群众称赞。负责管理该厕所的所长介绍称:“河堤路风景怡人,运动设施齐全,是附近群众锻炼的首选去处。自从这个厕所开放以来,河堤路最后一个问题算是解决了。”

  如今,群众对秦汉新城厕所革命的评价普遍很高,“现在的厕所是真好,收拾得跟家里的一样干净,让人自觉就爱护起来了。”像河堤路这样的公厕,只是秦汉新城开展“厕所革命”以来众多真实案例中的一个缩影。

  表里如一 微形象中有大文章

  图片9.png

  公厕干净整洁的内部环境

  “厕所革命不仅是要把面子擦干净了,异味去除了,更重要的还有服务也要搞上去,以前谁听说过厕所还有什么标准要求、什么配套服务。然而,随着厕所革命的推进,我们也逐渐意识到厕所的事不是小事,才知道厕所是有标准和服务质量要求的。因此,对工作也就格外上心,从上到下都干劲十足。”一名参与了“厕所革命”的工作人员在畅谈工作心得时说。

  公共厕所是城市整体形象和文明程度的直接体现,它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是城市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倡导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中省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民生、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彰显了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的务实作风,为新时代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大动力。

  秦汉特色 彰显人文关怀  

图片10.png

  河提路附属式公厕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厕所革命”的要求,着力解决“清洁卫生难”问题,全面提高城市公共厕所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根据住建部新颁布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和国家旅游局修订出台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结合实际情况,秦汉新城制订了具有秦汉特色的“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

  小厕所,大民生。秦汉新城厕所的升级改造由表及里、全面深入,从细节着手,在保持环境卫生无异味的基础上,洗手液、卫生纸、烘干机、热水宝、标识牌等爱心设施亦是一应俱全,坚持高标准管理和高品质服务,切实为广大群众提升如厕舒适度和满意度。

  

图片11.png

  为老弱病残孕幼等特殊群体设置的“第三卫生间”  

图片12.png

  为老弱病残孕幼等特殊群体设置的“第三卫生间”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建的9座公厕,全部为老弱病残孕幼等特殊群体增设了“第三卫生间”,为他们解决特殊需求提供了健康私密的独立空间。男女厕位比例的调整、儿童便位和洗手池的设置,以及具有不同文化特色的风格设计,种种细节无不彰显细腻的人文关怀。

  以位于秦汉新城迎宾大道的王府井赛特奥莱为例,其附属式公厕的设计颇具特色,简洁大方的欧式风格与整个商场的定位相得益彰,从整体布局到功能设施都无可挑剔,完全符合星级标准,堪称秦汉新城公厕的“样板间”。“第三卫生间”还额外配备了安全抓杆、婴儿护理台、等候区座椅及取暖干燥剂等服务设施,它的设置与常规卫生间、清洗间完全独立,但又紧紧相依,这不仅满足了特殊群体的如厕需求,在时间和空间上也创造了便利,点滴之处尽显温情。

  2017年12月9日,王永康书记在西安市“追赶超越”擂台赛上提出了“每村必须建设一座公共厕所”的要求,为此,秦汉新城在2018年将把“厕所革命”从城区拓展到全域,以公路服务区、交通集散点、休闲步行街区、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游乐场等场所为突破口,加大附属式公厕的开放力度,开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全新局面,探索市场机制、形成多元突破,推动科技应用、创新管理模式,提升如厕意识、打造星级服务,真正引发秦汉新城“厕所革命”的蝴蝶效应,为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和更优服务。(通讯员:刘凤霞)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秦汉新城

上一篇:风雪中坚守的秦汉铁军,只为你的舒畅和安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