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长安区“‘打造魅力长安、创建美丽乡村’小学生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8-01-10 16:57:36
[摘要]2018年1月10日,“打造魅力长安、创建美丽乡村”小学生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活动在长安区政府二楼大礼堂举行。

  近年来,长安区以建设“五个美丽”乡村为目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忘初心,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努力打造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人居环境文明和谐,基础设施完备健全,公共配套科学完善,产业发展特色鲜明,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的美丽乡村。

  同时,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抓手,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重点,按照“一年试点启动,两年面上推开,三年见大成效”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明显提升。2017年长安区先后在子午、滦镇、东大、杨庄、王曲等10个街道办事处58个行政村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推进工作,按照“群众易接受、财力可承担、模式好复制”的原则,探索出了“两次四分法”,开创了垃圾银行运行模式,建成阳光堆肥房1座、高温好好氧堆肥坑2座、智能高效除臭堆肥房2座。

  长安区垃圾分类从分类源头入手,从娃娃教育抓起,在中小学开展“人人争当小卫生,垃圾分类我先行”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齐动手”,植根垃圾分类理念,丰富校园文化,让孩子来影响家长,营造“垃圾分类、资源再生、保护环境、利国利民”的文化氛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为巩固工作成果,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2018年1月10日,“打造魅力长安、创建美丽乡村”小学生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活动在长安区政府二楼大礼堂举行。长安区10个街道中心小学的师生及30名参赛学生、20个部门的分管领导、21个街道街村干部及保洁员共计70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同时,省住建厅村镇处处长、市建委郭处长、市城管局张处长、市统筹办、长安区人大副主任姚小强、副区长严广运、政协副主任左刚利等领导也莅临了此次活动。

  首先,副区长严广运做了致辞,他就本次活动提出倡议:“垃圾分类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需要从娃娃抓起,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中小学生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教育,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村庄、推动整个社会’的社会效果,并要求全区上下今年要以实现环山路沿线各街道全覆盖为目标,提高认识、共同努力,扎实开展,全域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

  本次竞赛分为三个环节:必答题、抢答题、“环保60秒”,各参赛队伍反应迅速,角逐激烈,回答正确率极高,难分伯仲,选手们充分运用自己的垃圾分类知识和语言表达能力,密切配合,将比赛一次次推向高潮。最终,评选出团队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并向参赛的30名小学生颁发了“环保小卫士”荣誉证书。

  最后,长安区教育局局长李鹏程就对本次奖赛进行了点评,并对参赛选手提出了更高期望:“这次比赛反应出选手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程非常精彩,希望以后同学们能够更深入细致的学习,带动家庭进行分类;希望以后的比赛能够扩大覆盖面,增强严谨性与丰富性,得到更好的与观众互动”。

  “垃圾分类、资源再生、保护环境、利国利民”, 长安区以统筹城乡发展为目标,以垃圾分类为抓手,努力打造魅力长安、创建美丽乡村。本次竞赛活动,充分体现了长安区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的工作思路和决心,积极培育广大师生提高环保、废弃物处置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意识,并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影响力,将教育活动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带动家长和周围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形成全社会合力推动垃圾分类!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区

上一篇:西安发布百万大学生留西安就业创业 5年行动计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