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首届“全球程序员节•西安”产业效应渐显

高新区 华商网 2018-01-11 17:35:00
[摘要]2017年,首届全球程序员节在西安高新区举行,一大批国内外程序员齐聚西安,交流行业洞察,分享“程序人生”。

4czz2yp3.jpg

  2017年,首届全球程序员节在西安高新区举行,一大批国内外程序员齐聚西安,交流行业洞察,分享“程序人生”。

  在春节前这段招聘的“活跃期”、“关键期”,小新走访发现,西安软件产业领域备受关注。不少受访者表示,西安软件业加速发展的氛围已经形成,无论是硬件环境的渐趋完善,还是领军企业的加速聚集,都让这座城市走向软件产业队伍的前列,所以他们希望融入其中,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西安打造“中国软件名城”出份力。

  氛围渐浓“程序员”赞叹产业聚集效应释放

  “2018年夏天我就要毕业了,不少学长都留在了这里(西安)工作,我和他们经常沟通,得知大家发展得不错,自己也想在这里找份工作,安居乐业。”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的何曦是外地人。提及西安近一年来的发展变化,他说:“很多软件产业领域的大企业、知名企业都在西安聚集。”

  在对“程序员”们的采访中,受访者普遍提到,西安的软件产业发展氛围越来越浓厚。“这里不仅建设得很漂亮,服务功能也很到位,尤其对于刚入职不久的员工来说,可以选择公租房,配套挺好的……”不久前的一个周末,在我们软件新城,25岁的范美瑞和她的同事在云水公园游玩。她说,“这里距离公司比较近,是个放松身心的好地方,所以很多‘程序员’都喜欢来这里。”

  硬件设施的支撑和配套服务的完善,让西安软件新城产业聚集效应加速释放。不仅是高新区,如今大西安的多个区域都形成了颇具特色的软件服务业聚集区。“对于我们一线从业者来说,产业聚集度的提升意味着同行之间的交流更加便捷,通过相互学习、沟通交流,提升也会更快。”一位受访的“程序员”告诉小新,他所在的丈八四路附近一小区有不少“程序员”,遇到难题时,他们互相咨询、请教。“这种氛围非常好,我对西安打造中国软件名城很有信心!”

  迈向前沿产业链延伸成吸引人才重要支撑

  “西安举办全球程序员节,是很有远见的举措。随着西安软件产业链加速延伸,将为西安吸引人才提供重要支撑。”作为一名“程序员”,苏婧在西安打拼已有10年,她告诉小新,从软件产业内部结构来看,前些年,北京、上海等城市的软件业企业主攻软件架构的核心要素,西安等城市的不少从业企业开展相应的“承接”业务。“如今,这种情况正发生着变化,随着越来越多的知名软件企业扎根西安,这里的 ‘程序员’也走在了创新研发的前沿。”苏婧的观点在业内有一定的代表性,他们认为,这是西安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众所周知,西安的高校毕业生资源位居全国前列,特别是IT专业,优势尤为明显。2017年以来,“史上最宽松”的户籍政策以及“人才新政”等的推出,不仅留住了本地人才,同时也吸引了大量外来人才。以首届全球程序员节为例,其间举行的“西安高新区IT人才专场招聘会”,吸引了26所高校的4273名学生参与,以及阿里云、三星、海康威视等70多家知名企业的热情参与。

  “西安软件产业结构加速完善,各从业企业都能从中受益。”我市一家知名软件企业产品负责人刘辉告诉小软,随着越来越多的中高端人才扎根发展,西安的软件产业已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企业多了,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实习、实践的机会也就多了。拥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在求职过程中就能‘加分’……这也会促使西安软件产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形成良性循环。”

  职业期待助力西安打造全球影响力大品牌

  “在一些亲戚朋友看来,‘程序员’的工作既枯燥又辛苦,但作为一名从业者,我很喜欢这份工作,且乐在其中,特别是通过自己的钻研实现了相应的功能,非常有成就感。”邓志鹏是我市一家企业的“程序员”,28岁的他擅长Java开发等技术,在日常工作中,他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了西安这座城市的“与众不同”。

  “在参与开发一些管理系统的过程中,我发现西安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特别快,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创新需求也比较多……”邓志鹏说,在与用户方的沟通中,他们充分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这些“与众不同”的特点,将成为西安在软件产业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采访中,小新发现不少受访“程序员”对西安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们认为,西安拥有硬科技“八路军”,科技资源的高度聚集是软件产业加速发展的重要基石,加之这座城市正在努力打造高新技术、先进制造、商贸物流三大万亿级产业,这些对于数以万计的“程序员”来说,就像一个又一个可供“大显身手”的舞台,机会非常多。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程序员节

上一篇:大疆创新中心和全球技术支持中心落户高新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