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谁的责任?咸阳一小区高层落水管脱落砸中两辆车

咸阳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静涛 2018-01-12 08:24:29
[摘要]单元楼外墙的落水管突然脱落,砸中楼下两辆车。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看到,该单元楼共有17层,外墙上的落水管从8层向下已经没有了,长度约20米。

9e1e3b68.jpg

  单元楼外墙的落水管突然脱落,砸中楼下两辆车。业主要求物业承担责任,物业则认为,管道脱落和下雪天有关系,属不可抗力造成。

  惊险:事发十多秒前

  一位业主经过

  家住咸阳市渭阳西路阳光小区的沈女士说,1月7日下午2时,听到楼下“嗵”的一声,她从窗户往下看,发现一截落水管正好砸在自己车上。下楼后发现,是单元楼外墙上的落水管脱落,后车玻璃被砸碎。落水管还砸中了一辆福特车,福特车车主许女士住在沈女士对面的单元楼上。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看到,该单元楼共有17层,外墙上的落水管从8层向下已经没有了,长度约20米。沈女士的白色马自达汽车仍停在出事的单元楼下,后车盖右下角玻璃被砸了个洞,许女士的福特车引擎盖被砸了个坑。在地面上,仍留有一截约4米长的水管,管道内还有冰。

  “幸亏楼下有树挡了一下,要不然车破损会更严重。”沈女士提供的小区监控显示,1月7日下午1时55分,落水管断成三截从空中落下,砸在两辆车上,而在十多秒前,一位业主刚从附近经过。

  业主:按时交纳停车费

  物业应承担责任

  沈女士说,她向小区物业交纳每月60元的停车费,对此小区应该承担责任,“至少把车修好”。

  据咨询4S店,两辆车的修理费用约在2000元。1月8日上午,沈女士联系了小区物业,一位经理助理表示,这是天灾,责任不在物业。

  沈女士说,3年前夏天,他们这栋高层同样发生过落水管从9楼脱落情况,好在没有伤人。“小区没有尽到对落水管日常巡查、维修的责任。”许女士说。在脱落的落水管旁,记者发现,另一个落水管上固定卡口也已松动,手摇落水管会出现晃动的情况。

  物业:属不可抗力

  谁的责任还需界定

  昨日上午,该小区物业一位常姓部长说,落水管脱落和下雪有很大关系,对物业来说属于不可抗力,属谁的责任,还需要界定。目前小区地下车位仅有50多个,小区里车辆约1200辆,基本都在小区地面停放着。华商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小区地面并未施划停车位,车辆均自行找空地处停放。

  常部长表示,被砸车辆停放的地方是消防通道,不能停放车辆。记者发现,在沈女士停车旁的单元楼外墙上,用黄色油漆写着“楼下严禁停车,违者后果自负”字样。

  对此,两位车主都提出异议。“我的车在楼下已停了4年多,没有保安或物业劝阻。”许女士说,物业只收钱没划车位,很多车辆都是停放在消防通道上,也没有人去纠正。现在出事了,就拿消防通道说事。

  陕西菲尔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洪池认为,这起事件属于侵权责任范畴,从过程来看,双方都有过错。对业主来说,车辆停放位置是否合适,对物业来说,有没有失职行为,遇到不可抗力的说法是否成立等。此事双方可以协商,根据责任大小承担相应责任。华商记者 陈静涛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车玻璃 小区 脱落

上一篇:卖了一瓶"六神"花露水 咸阳店主被"上海家化"索赔7000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