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大现“奇葩”考试:学生被要求“自己出题考自己”

社会新闻 荆楚网 2018-01-13 10:04:16
[摘要]12日下午,武汉大学2017级人文科学实验班的学生们迎来《中国古代文学》课的期末考试,在看到下发的“试卷”的那一刻,学生们却发生了骚动——敢情这写得满满的一张纸不是试卷,只是出卷说明,另一张白纸才是真正的试卷,至于题目么,请现场自己出。

  武汉大学现“奇葩”考试:学生被要求“自己出题考自己”

  据楚天都市报1月12日消息,12日下午,武汉大学2017级人文科学实验班的学生们迎来《中国古代文学》课的期末考试,在看到下发的“试卷”的那一刻,学生们却发生了骚动——敢情这写得满满的一张纸不是试卷,只是出卷说明,另一张白纸才是真正的试卷,至于题目么,请现场自己出。

\

  写得满满的一张纸不是试卷,只是出卷说明。真正的考卷是另外一张白纸。 楚天都市报 图

  既然是自己考自己,那出最简单的题行不行?“不行!”授课老师鲁小俊说,出题不能过于简单,判卷时会酌情考虑难度系数。“比如,问司马迁是什么朝代的、写了什么书,这种不可以;问司马迁是哪人,那可以。”他说,考试时长2小时,试卷必须包含10道填空题、4道名词解释题、4道简答题、1道论述题,出题范围是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为了保证难度,他在每个题型下都出了道示例题。

  记者在示例卷上看到,得分并不容易。一道10分的简答题,如果问“先秦两汉时期《诗经》是怎样传授的?”,答案将是洋洋洒洒的四大条:春秋后期,孔子编订《诗经》并在私学中倡行《诗》教;战国时代,《诗经》只多被儒家尊奉称引;秦代《诗经》未逃秦火但因各种原因较完整保存下来;汉代至汉武帝时被奉为经典,著名的有四家,详解四家传承史……

  “用这种方式考试,既给了学生自由度,又考验了学生的基本功。如果学得不扎实,可能题目都很难按照我给的难度出出来。”鲁小俊说,他特别欢迎学生就某个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对出题艰深和有独立思考的学生,分数都会酌情多给。“我们提倡改革考试方式,我想,这样有趣又有用的考试,学生们一定会牢牢记住。”武汉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怀民说。

  有趣的是,自己给自己出试卷,不仅大学老师喜欢,小学老师也点赞。湖北省特级教师、光谷十五小数学老师张先梅告诉记者,她的一个复习绝招就是,学生之间互出试卷考对方,同时还需准备参考答案。“为了考倒同学,孩子们会出自己觉得最难的题,这对他恰恰就是难点,在准备答案的过程中,他‘不得不’去把它搞懂,这样的复习会很高效。”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学生 奇葩 出题

上一篇:知识变现引爆全民答题狂欢 直播答题是风口还是黑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