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规划5年内建设和改造20家省级特色民宿项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19 19:42:2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黄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陕西省商务厅公布《陕西省特色民宿示范标准》。华商记者采访发现各路资金进入到西安周边和陕南等地开办民宿,产业快速发展,相关专家建议从业者取长补短、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特色,帮助这一新兴业态提升品质、做大做强。

积极吸引社会资金鼓励特色民宿业态发展

近日,陕西省商务厅公布了《陕西省特色民宿示范标准》,其表示经征求多方面意见建议已修改完成,希望严格落实执行。华商报记者查看发现,这份《标准》涵盖民宿选址原则、经营规模、消防安全、组织管理、经营活动管理、卫生环境要求等,一共包含十一条。什么是特色民宿呢?《标准》第二条提到,该标准所称特色民宿是指利用城乡居民自有住宅、集体用房或其他配套闲置用房,在原始的基础上,经新建和改造加固,不改变原来建筑风貌,符合居住条件,且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进行民俗活动、农业体验、生态观光、休闲娱乐、健身养老等内容的休闲旅游新业态,为旅游者休闲度假、体验当地风俗文化生活,提供住宿、餐饮服务为主的场所。第四条提到,各市(区)、县政府要鼓励和推动特色民宿业态的发展,给予一定的特殊扶持优惠政策,采取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等。

为加强管理,避免重复建设,《标准》第十条提到,全省规划在未来5年内,将建设和改造20家省级特色民宿项目。还提出避免盲目冒进、重复建设,因地制宜、持续发展等。

“这份《标准》比较到位,出台示范标准也是好事,陕西的民宿发展有了相对明晰的系统性规范,从消费者到经营者、管理者都有章可循。”旅游行业运营专家王建红对华商记者分析,陕西的民宿主要分布在西安周边的环山路,陕南的汉中、商洛等地。从业者主要是传统行业老板、装修公司老总、咖啡馆老板、文旅行业大咖等。

相关热词搜索: 民宿 特色 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