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讲述“陕西故事”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8-01-20 08:05:55 编辑:杨蓓蕾 作者:赵争耀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何尊

何尊 最早记录“中国”一词的青铜器

何尊,1963年出土于宝鸡贾村塬,是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镇院之宝”,也是我国64件禁止出境展览的“国宝”之一。

1975年,为纪念中日建交,国家文物局要在日本举办一场中国出土文物精品展。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的王冶秋聘请青铜器专家、也就是后来的上海博物馆馆长马承源先生赴京组织筹备。经审核后,马承源很快从全国各地调集了100件一级品文物,其中就有宝鸡出土的一件饕餮纹铜尊。马承源过去只听说过但没有见过这件铜尊,他在故宫武英殿见到实物后,反复看了好几遍,心中一直纳闷,这么大造型的器物为什么没有铭文?随即他用手在铜尊内壁底部反复摩挲,感觉底部某个地方似乎刻有文字。当时他大为振奋,随即让人送去除锈。经过清除泥土和锈迹,果然在铜尊底部发现了长篇铭文。铭文有122字,内容大意为:成王五年四月,周王开始在成周营建都城,对武王进行丰福之祭。周成王于丙戌日在京宫大室中对宗族小子何进行训诰,讲到何的先父公氏追随文王,文王受上天大命统治天下。武王灭商后则告祭于天,以此地作为天下的中心,统治民众。周成王赏赐何贝三十朋,何因此作尊,以作纪念。

就这样,铜尊被定名为何尊。

“营建洛邑,宅兹中国”,何尊最大的价值是铭文中“中国”二字作为词组最早出现。在华夏民族形成的初期,由于受天文地理知识的限制,人们总是把自己的居域视为“天下之中”,即“中国”,而称他族的居域为东、南、西、北四方。在古代,“国”的本意指城、邦,并非国家;“中国”原意为中央之城或中央之邦,它并不是一个专有名词,历史上的“中国”也不等于今天“中国”的范围。周代文献中记载,“中国”一词有五种含义:京师,即首都;天子直接统治的王国;中原地区;指国内、内地;诸夏或汉族居住的地区和建立的国家。然而,何尊上的铭文“余其宅兹中国”,大意为:我要住在天下的中央地区。这里的“中国”是方位的意思。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许宏曾表示,“最早中国”的形成诞生经历了一般聚落、族邑、中心聚落、邦国和王国等阶段。在华夏文明融合其他文化系统进程中,东风西渐,群雄逐鹿,“早期中国”发展进程提速,“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周初,成王营建东都洛邑,在祭典上诰命中有“余其宅兹中国”——最早提及中国的记载,青铜器“何尊”铭文把最早的“中国”指向洛阳盆地。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 国宝 大盂鼎 中心聚落 1975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