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讲述“陕西故事”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8-01-20 08:05:55 编辑:杨蓓蕾 作者:赵争耀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陶鹰鼎

陶鹰鼎 曾被当做鸡饲料盆使用

当今大家见到的鼎基本都是铜鼎,也就是说,是金属做成的。然而,在国家博物馆珍藏的无数国宝级文物中,有一件出土文物是来自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的陶鹰鼎。

陶鹰鼎出土于渭南市华州区柳枝镇太平庄,是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时期的陶塑艺术品,高36厘米,整体造型为一只蹲踞的鹰,体态丰肥,两翼微微撑起,两足敦实有力,宽扁的鹰尾下垂落地,与粗大的双腿做成陶鼎的三个支足,构成“三足鼎立”。鼎的腹部塑为鹰强壮的躯干,器口开在鹰的背部,器身上部前段加塑鹰头,其尖喙和双目极形象。圆凸的眼睛正视前方,炯炯有神,增添了威猛之势。

说起这件陶鹰鼎,还有一段有趣的过程。1957年的一天,渭南市华州区柳枝镇太平庄农民殷思义在村东犁地,猛然一震,犁铧碰上硬物,他以为是地里的石头,就准备将石头挖出来,谁知挖开犁松的虚土,却是一件鸟一样形状的陶器,这就是后来闻名于世的陶鹰鼎。不过,当时他并不知道自己挖到的是一件国宝,于是他随手带回家,做了鸡饲料盆。1958年秋,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师生组成的考古队在华州区发现了著名的泉护村仰韶文化遗址。考古队在泉护村遗址进行发掘的同时,还在附近做调查工作。太平庄是泉护村的西邻,两个村庄村连村,地连畔,殷思义见到考古队热火朝天地工作,就主动向来村里调查宣传的考古队员讲了自己曾挖出一件陶器,并将陶鹰鼎送交给考古队,这才使这件珍贵文物见于世人,最终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在文博专家刘钧看来,以陶鹰鼎为首的动物造型陶塑开启了商代鸟兽形青铜器造型之先河,具有很高的考古价值和艺术价值。

陶鹰鼎作为首批禁止出国参展的64件国宝之一,最后一次出国,是在1993年瑞士洛桑,为了帮助中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而举办的一次展览,回国之后,一直再没有出过国。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 国宝 大盂鼎 中心聚落 1975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