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5位教师获"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 共获得50万元资助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8-01-22 07:31:30 编辑:李晨 作者:姬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放弃西安工作回陕北帮父办学 一家五口上台感动众人

  颁奖典礼现场,播放了陕西一位农民校长马维帅和女儿马君老师的故事。26年前,村里孩子面临失学,父亲倾家荡产办学26年,刚开始大家叫他“憨马三”,后来4个县的几百名留守儿童先后去他的学校,学生叫他“校长爷爷”,家长叫他“好保姆”,现在他是“陕西好人”,大山中留守儿童的“守护神”……

  35岁的马君,被主持人邀请上台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她出生在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高坪乡马塔村,12岁被陕西省女子摔跤队选中入队,后因伤病退役。2003年9月被西安体育学院录取。2005年西安体院毕业后,被陕西科技技术学院高薪聘请为体育教师。2009年得知父亲马维帅所创办的马塔留守儿童学校出现了资金困难,马君毫不犹豫地把省吃俭用积攒的三万余元全部寄给父亲。2010年,她做了人生中一个重大的决定!

  “父亲决定要办学校的那一年,我七岁,记得从那一天开始,家里的日子跟以前就不一样了。说实话,从小看着父亲经历的这一切,我知道办学校太苦了。小时候不理解,长大了虽然理解了,但却也从没有想过回去接他的班。”马君说,直到2009年的春节,那一年,已经在西安有了工作和家庭的她,回老家探亲。初五还没过,父亲就在学校里忙开了,糊窗纸、贴窗花、打扫教室,整整忙了一天!作为女儿,怎么能不为父亲分忧?怎能忍心看到父亲再继续这样操劳下去呢?于是在与丈夫商量后,他们一同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抱着刚刚出生仅70多天的儿子,回到老家,接下父亲的班。从接班至今,已经是第八个年头了。

  “今天您获奖了,您最想跟谁分享这个奖?”主持人汪涵问,马君答:“最想和我的父亲,还有我的家人!”现场,马君老师的父亲马维帅以及母亲、老公和孩子,一起走上舞台。马维帅说:“我没有文化,但是,我办学要让我们的孩子们有文化。”

相关热词搜索: 乡村教师 留守儿童 马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