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二手车市场处处有陷阱? 购车规避风险要注意这五点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8-01-22 07:39:32
[摘要]1月16日,三秦都市报报道的市民罗先生买二手车,却买到事故车一事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当时我在鱼化寨二手车市场看上了一辆车,但因为个人征信问题,担心分期付款办不下来,就有点犹豫到底买还是不买。

  1月16日,三秦都市报报道的市民罗先生买二手车,却买到事故车一事引发众多网友关注。连日来,多位读者拨打本报热线,反映自己在购买二手车时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陷阱,希望以自身经历提醒大家,购车一定要擦亮眼睛。

  西安二手车市场情况到底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市民购车时需要注意什么?近日,三秦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讲述 没仔细看合同 处处是陷阱

  日前,家住山西运城的司先生向本报反映了自己去年6月在西安市鱼化寨二手车市场买车时的受骗经历。

  “去年夏天我准备换车,就在网上浏览了一下二手车信息。当时觉得有一款车挺不错的,就留言问了一下价钱。”司先生说,没过多久,就有一个销售人员电话联系到了他,约他到西安来看车。“当时觉得他说话挺靠谱,我就过来了。然后通过对方分期付款买了一辆二手车。”

  司先生说,分期付款就是自己跌进的第一个“坑”。“当时我本想着刷信用卡全款付,但卖车的工作人员说他们的这个贷款利息比信用卡低,劝我办分期付款。我后来就答应了,签了合同。”

  可让司先生没想到的是,几天后去办贷款手续,利息却水涨船高。“之前说我一个月只需还900多元,结果办手续的时候发现一个月要还1200多元。”因为急着取车,司先生没有就这个事与对方多纠缠,可是随后到车管所办理车牌过户手续时,又出现了问题。

  “过户手续办完,对方不给我车牌,又向我要1万多元的保险费、银行管理费等。我觉得自己上当受骗了,表示不想贷款了,但对方翻出合同说我违约,要赔1万多元的违约金。”司先生只能吃哑巴亏,多掏了1.5万元才把车开走。“除了这些,当初我买车时交了2000元的质保押金,押金条店家直到现在也没给我。”

  司先生提醒大家,买车时一定要仔细查看合同,把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注明。“我当时就是没有仔细看合同就贸然签字了,后面利息高了,还多掏了钱。”

  车没买成 定金也没了

  市民张先生则是钻进了“订金”的圈套,他昨天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去年10月买二手车的窝心遭遇。

  “当时我在鱼化寨二手车市场看上了一辆车,但因为个人征信问题,担心分期付款办不下来,就有点犹豫到底买还是不买。”这时,二手车市场里办贷款的人向他承诺,一定能把分期办好。张先生就给这个人和车行分别交了2000元的定金。

  “当时他们承诺贷款如果办不下来,就把钱退给我。结果几天后,分期果然没有办下来,我再去要定金,说法就变了。”

  张先生表示,在他多次讨要下,办贷款的人退给了他1500元。“扣掉的500元说是他的跑腿费。车行那边交的2000元直到现在也没有要回来,理由是我影响他们车销售了。”

  车没买着,反倒搭进去了2500元,时至今日,张先生提起这事还是气不打一处来。但让他有苦说不出的是,自己在交钱时并未与对方签订任何书面协议,这让他想维权也没有办法。

  “我想提醒大家,以后买车不能光听对方口头承诺,一定要用书面、正规的方式约定成文。”张先生说,他此后也有关注一些二手车市场的乱象,各种各样的收费名目让他觉得“挺黑”,“我发现买二手车经常会被收一些没名堂的费用,例如3000元的管理费、2000多元的服务费、2500元的GPS费和1600元的公证费等,这都是我和我身边的朋友切实遇到的。”

  走访 销售人员均承诺不会出售问题车

  二手车市场是否真如市民们反映的那样,稍不留神就可能被坑?1月19日,记者前往鱼化寨二手车市场调查走访。

  记者刚进入市场,就有一位自称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上前搭话,询问想买什么车?预算多少?然后热情地带记者去看车。据其称,他们银行和市场里多数商家都有合作。“你看上哪一家的车,谈好价钱。我这边立刻就能办贷款,一天之内你就能把车开走。”

  记者询问首付多少?利息多少?是否还需收取其他服务费?该男子称,“首付30%以上就可以。利息你放心,我们是正规银行,都是按照标准来的。其他的钱都不需要交,你与车行把价钱谈好,直接签合同,按照合同上的来付。”记者提出此前曾有人说过户时还需要交1万余元的管理费等,该男子随即否认。“后面一分钱都不需要交,要交的可能是被那些小金融公司坑了,我们不会。”

  在几家二手车行,记者对待售的二手车上标明的车况提出怀疑,几位销售人员均保证,“我们的车是啥样子就标的啥样子,你可以请懂车的师傅来检验,也可以把车开去4S店检测。我们能保证出售的车没有过重大事故,发动机、变速器这些部件绝对没有动过,车辆的里程数也没问题。你要是不放心,可以写明在合同上,一旦有问题赔款退车。”

  提醒 购二手车注意这五点技巧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售车前期,这些工作人员都会向客户承诺各种各样的条件,先取得客户信任。这时候消费者就得学会鉴别,一些正规店面确实能做到言行如一,但也有不少店面会先利用承诺吸引消费者,事后说一套做一套。

  他提醒大家,购买二手车,一要注意经营者资质。要到证照齐全的正规二手车车行,选择诚信商户。二要注意车况。选购时最好请专业人士陪同,仔细查验车辆的各种状况,或者委托有资质的专业评估机构,对车辆配置、车况和价值进行鉴定评估。三要注意手续。注意查验各种手续材料,如机动车登记证书、车辆行驶证、购置附加税、车辆保险、车船使用税等,并在交易完成后,及时办理相关变更手续。四要注意合同。要把经营者将车辆的描述和对车辆质量的承诺(比如提供质保期、承诺不是事故车、泡水车、车辆里程数真实性等)以及相应的违约责任一一在合同上予以明确。五要注意留存凭证,便于纠纷发生时维权。

  首席记者张晴悦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二手车 订金 过户

上一篇:陕西5位教师获"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 共获得50万元资助 下一篇:心急!未央区78岁老人走失24天 儿子每日带照片寻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