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食药监抽检5类食品 福硒源菜籽油苯并[a]芘超标5倍多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1-27 18:57:32
[摘要]近期,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饮料、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5类食品102批次样品,合格样品97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

近期,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饮料、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5类食品102批次样品,合格样品97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平利县长安粮油工贸有限公司销售生产的女娲贡牌 5L/桶菜籽油,苯并[a]芘检出值为每公斤13.2ug,标准值位≤每公斤10ug。

平利县长安粮油工贸有限公司分装销售的福硒源牌 5L/桶菜籽油,苯并[a]芘检出值为每公斤59.4ug,标准值为≤每公斤10ug。

神木县山泉天一纯净水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生产的 17L/桶山泉天一包装饮用水,检出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标准规定为均不得检出。

定边县冰爽纯净水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生产的 18.9L/桶冰爽纯净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

延安市宝塔区天天一泉有限公司销售生产的 18.9L/桶天天一泉包装饮用水,检出大肠菌群。

苯并(α)芘是一种五环多环芳香烃类,具有致癌作,也有研究表明具有致畸、致突变作用,并可能损害中枢神经、血液、破坏淋巴细胞、影响肝脏功能和DNA修复能力等。另外,对人体内分泌系统也 有一定的干扰作用。原料不当的晾晒(如在沥青路面晾晒造成污染)、烘干(如烘干过程受到烟气污染)、炒籽时操作不当(如温度过高造成部分原料焦糊)等可能导致其超标。

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

针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所在地榆林、延安、安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经营单位所在地榆林、延安、安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食药监 抽检

上一篇:讨薪!被补习学校拖欠数万元工资 临近过年老师们生活拮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