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最全户籍申请指南!想知道落户流程看这里就够了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18-02-02 06:49:00
[摘要]因离婚、房屋所有权发生转移、征地、拆迁等原因失去现户口登记住所地房屋所有权或使用权,申请人在西安没有直系亲属,也没有其他合法固定住所的,应将户口迁入单位集体户或单位所在区人才交流中心集体户。

  最全户籍指南

  学历落户

  适用范围: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校)毕业,或具备国民教育同等学历的人员及留学回国人员。具有本科(不含)以下学历的,年龄在35周岁(含)以下;具有本科学历的,年龄在45周岁(含)以下;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不受年龄限制。

  落户所需材料:1. 毕业证书原件。其中,境外学历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原件。2. 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凭以上材料,可申请落社区集体户)

  可根据情形,选择相应窗口提交申请,其中申请落社区集体户的,可在全市任意派出所提交。申请落单位集体户的,可根据意愿,在用人单位集体户所在地派出所提交。申请落居民家庭户的,在合法固定住所或对方当事人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提交。

  在校大学生落户

  适用范围:西安市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入校时未将户籍迁入学校集体户的。

  落户所需材料:学校集中办理的,需学校出具的入户介绍信、申请入户人员花名册和学生身份证复印件。学生自愿自行申请办理的,需学校出具的入户介绍信、本人身份证原件。

  学校集中办理的,公安机关提供上门服务。学生自愿自行申请办理的,持所需材料到学校集体户所在地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

  高级/专业技术/技能人才落户

  适用范围:凡符合高级/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标准的人员,可迁入本市市区落户,其配偶、子女可以随迁。

  所需材料:职称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证书原件;申请人身份证原件。

  申请落社区集体户的,可在全市任意派出所提交。申请落单位集体户的,可在用人单位集体户所在地派出所提交。申请落居民家庭户的,在合法固定住所或对方当事人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提交。单位集中申请的,由民警上门受理,集中审核,5个工作日全部办结。

  投资纳税落户

  适用范围:国有企业,在最近连续3个纳税年度内缴纳的税款累计在100万元以上,可申请其企业员工及配偶和子女落户。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在最近连续3个纳税年度内已纳税的税额累计在10万元以上、或在最近连续5个纳税年度内已纳税的税额累计在15万元以上,公司法人代表可申请企业员工及配偶和子女落户。个体工商户最近1个纳税年度内缴纳的税款累计在2万元人民币以上,或最近连续3个纳税年度内缴纳的税款累计在3万元人民币以上,其本人及配偶和子女可申请落户。

  企业(含国有企业及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投资纳税落户所需材料:企业出具的入户介绍信;国有企业的有效期内的营业执照,登记机关可以是省、市、区主管部门,但登记的地址必须在本市市区;主管税务机关出具的该企业最近连续3个纳税年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完税证明》或《纳税证明》;单位集体申请的需提供申请入户员工花名册和身份证复印件;个人申请的需提供身份证原件和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有效期内)原件。

  个体工商户申请投资纳税所需材料: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原件;主管税务机关出具的该个体工商户最近1个(或最近连续3个)纳税年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完税证明》或《纳税证明》;申请入户人员身份证原件。

  长期在本市市区就业并拥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员落户

  适用范围:凡与本市市区用人单位依法订立劳动合同,并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际缴费满3年以上,在本市市区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的人员,可迁入本市市区落户,其配偶和子女可以随迁。

  所需材料:申请人身份证原件;陕西省或西安市社会保险机构出具实际缴费累计满3年(包含从外省市转入的社会保险缴费期限)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年(月)度缴费情况表》;合法固定住所证明原件。

  买房落户

  适用范围:凡2015年7月1日(含)之后(以买卖合同网签时间为准),在西安市市区内购买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即可在房屋所在地办理购房者本人、配偶和子女的户籍登记。

  所需材料:申请人身份证原件;申请人的《住房情况查询结果证明》(要注明网签时间)。

  投靠直系亲属落户

  适用范围:西安市户籍人员,申请其配偶、子女、父母投靠落户。

  夫妻投靠所需材料:申请人和被申请人的户口簿或集体户口卡;任意一方结婚证原件。

  子女投靠父母(含配偶父母)/父母投靠子女(含子女配偶)所需材料:申请人和被申请人的户口簿或集体户口卡;亲属关系证明(户口簿能反映亲属关系的,提供户口簿原件,不再提供亲属关系证明)。

  申请人为单位集体户的,需提供单位入户介绍信。

  新生婴儿报户

  适用范围:西安市户籍人员为其新生儿办理报户。

  所需材料:出生医学证明原件;父母落户方的户口簿或集体户卡原件。

  市内迁移

  适用范围:西安市市区户籍人员,在市区内迁转落户。

  迁往合法固定住所的所需材料:移入人员的户口簿或集体户口卡原件;合法固定住所证明。

  迁往亲戚朋友合法落户地址的所需材料:移入人员的户口簿或集体户口卡原件;入户方户口簿及同意落户说明。

  迁往单位集体户的所需材料:移入人员的户口簿或集体户口卡原件;单位入户介绍信。

  其他情况:因离婚、房屋所有权发生转移、征地、拆迁等原因失去现户口登记住所地房屋所有权或使用权,申请人在西安没有直系亲属,也没有其他合法固定住所的,应将户口迁入单位集体户或单位所在区人才交流中心集体户,或实际居住地、工作地所在街(镇)社区集体户,或原房屋所在地社区集体户。

  所需材料:移入人员的户口簿原件;申请人的离婚证及离婚协议书或房屋变卖、被屋主收回等相关证明,用人单位或人才交流中心出具的入户介绍信或没有集体户的证明,本市房管部门出具的申请人的房屋查询证明原件。

  注:上述申请落户的情况,申请人持所需材料向迁入地派出所户籍窗口提交申请,由窗口民警对材料进行现场审核。审核通过后,省外迁入的当场核发《准予迁入证明》;省内迁入的当场发给户口簿或集体户口卡。

  >>专业名词解读

  合法落户地址:本人合法固定住所、他人合法固定住所以及单位集体户。

  亲属关系证明:户口簿、结婚证、独生子女证或出生医学证明等证件,或由组织人事部门提供亲属关系证明及载明亲属关系的组织人事档案复印件或法院裁决书、判决书、符合法律规定的DNA鉴定报告。

  用人单位:在本市市区依法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用人自主权、依法参加本市社会保险并缴费的企业单位、事业单位、非企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在本市市区依法注册,依法参加本市社会保险并缴费的分公司和分支机构。

  专业技术人才:拥有属于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或者专有技术;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职业资格证书;取得硕士以上学位的研究生、或在国外留学取得硕士以上学位并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本市市区内无法调剂解决并经省、市人事部门核准的其他特殊专业技术人才。

  技能人才:省级、地市级和行业(部级)技能大奖、技术能手称号获得者;具有技师、高级技师技术等级者;具有中级工、高级工等级者,年龄在35周岁(含35周岁)以下;本市无法调剂解决并经省、市人社部门核准的其他特殊技能人才。

  推荐阅读:

  西安再出新举措推进人口落户 一人落户直系亲属可随迁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户籍指南 适用范围

上一篇:西安再出新举措推进人口落户 一人落户直系亲属可随迁 下一篇:西安一水产店草鱼现致癌物孔雀石绿 被查处罚款2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