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资本爱上“吃零食” 西安写字楼办公室悄然现无人货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2-04 19:47:2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黄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长宽高不到一米的货架上摆放着零食,饿了可品尝;一个小型冰箱里装满饮料,琳琅满目供挑选......近日,华商记者走访看到,西安多家高楼层写字楼里办公室内悄然出现一种“无人货架”,上班族扫码支付之后就能拿走。同时,有的一间办公室有三家以上同类品牌。小小办公室零食生意战鼓擂响,到底是大手笔还是小生意?专家分析,新零售和共享双重概念加持,因此资本混战,但高歌猛进之后将回归理性。

1、上班族加班饿了不出门就能吃到零食

“可能是打电话说话比较多有点渴,我去买瓶水,你要不要?”1月29日中午,在西安胡家庙附近一处办公室内,上班族张娟跟同事相约去买零食。她并没有下楼找商店,而是从工位上走到办公室右侧一处零食货架前,挑选之后扫码、点击、支付,拿了一包零食。据介绍,这种货架就是近期市场热议的无人货架。“加班饿了能吃零食,在办公室就能吃点喝点,算是公司为员工提供的一种小福利吧。”张娟觉得很不错,希望品类更丰富一些。

华商记者在这家企业的走廊位置看到,这个橘黄色货架占地不大,呈开放式,货架每一层根据商品种类分别摆放着饼干、薯片、方便面、饮料等大众零食。贴着提示文字“请自觉扫码支付、文明消费。”货架上方有一个二维码,华商记者通过手机扫描后,手机页面出现了和货架商品对应的图片和价格,330毫升装的一瓶饮料售价2.25元,通过手机选择商品、付款后,就可以拿走。手机上网和支付顺畅的话,操作过程大约10多秒。

上班到饭点了还能吃零食,让不少人很是羡慕。华商记者近日来到西大街附近一家企业位于8楼办公区看到,墙角摆放着一个零食货架。据公司负责人廖先生介绍,相关便利店主动找上门安装,觉得同事们加班饿了可以快速找到零食和小食品,就同意了,用着还挺方便。

华商记者采访发现,在西安多处写字楼内陆续出现“无人货架”,货架上饮料零食一应俱全,俨然一个迷你小超市。“如今商家为卖货、去库存真是想尽办法,”西安市民刘小刚感慨说,目前超市、网店,社区超市、便利店到处都是,买东西根本不发愁,商家竟然还到办公室里推广、卖东西,还宣称对商品动态监测,运用大数据,真是厉害。

据了解,目前西安有家便利店和外卖企业也开始谈合作、铺网点,抢占办公室零食生意。不仅传统零售商试水,顺丰这样的物流巨头也涉足无人货架领域。近日,顺丰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公司推出企业员工零食福利一站式平台“丰e足食”,从11月初开始在深圳试点,已铺设数百个货架,不久就将向其他城市拓展。

2、 互联网、销售类公司是主要目标客户

为一探究竟,近日华商记者来到西安北郊、高新等多处,多方采访了使用者、货架安装企业从业者,运营负责人和参与者。

“无人值守、开放货架、自助购物”、“即刻补给零食、满血复活”、“零距离购物”......华商记者咨询了西安三家不同品牌的工作人员发现,他们前期推广时大多这样介绍。以某品牌货架企业为例,申领条件一般是,第一,公司满25人(人数越多可申领的越多),办公地点在高新区、曲江新区、二环以内;第二,有一个好老板支持安装;第三,夜猫子型需要加班的员工,这些群体晚上有灵感,但肚子不能空。为进一步推广,宣称员工好福利,把营养早餐、生鲜水果、零食饮料、加班夜宵送进办公室,肚子不挨饿随时保持能量满满。另一家品牌工作人员称,部分商品价格比便利商店低10%-15%。如果不满足相关条件,可以详细咨询,以实际商谈确认后为准。

那么,一般是怎么安装?华商记者来到未央路附近一处写字楼的29层办公区采访时看到,这里摆放着零食货架,负责人秦川介绍了过程。大约两个月前有一个业务员上门说,可以提供零食和饮料,公司超过30人就能安装一个货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同意了。大约半个月后有人上门,摆放了一个冷藏冰箱和货架,商品有鸡爪、花生米,饼干、饮料、方便面等零食,以及各类饮品。“互相合作吧,我提供空间,货架给公司带来方便。”他说,货架占用地方不大,有时还有优惠促销活动,同事们觉得挺划算。

华商记者注意到,如今不少写字楼办公室门口写着“谢绝推销,”怎样说服企业主然后上门安装呢?西安创业者、陕西中丝达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宏长期从事零售行业,以及新生业态、互联网产品地推,曾给西安多家货架品牌做市场推广。他介绍,其实投放企业的业务员和场地方双方在博弈。起初,这些品牌跟一些共享单车联合推广,甚至免费上门安装、送零食。前期主要实地拜访、地推、试尝试吃,随后通过口碑、转介、行政人员介绍、公司内部工作人员介绍等多种方式和渠道推广,有的品牌自己组建推广团队,有的将市场推广外包,各类方式不一。不过,有部分拥有员工食堂、难进门的单位并无此需求,也有被拒绝的情况。

相关热词搜索: 零食 无人货架 办公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