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春节如何放心选年货?西安公安食药侦支队给您支了这些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2-10 14:09:3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临近过年,家家户户都在忙着购置年货,从商超到电商一派热闹红火的景象。中国人的“年货”历来以食物为主,那么,在选择繁多的今天,如何选择美味、健康、安全的年货?2月10日,西安公安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为市民支招。

  首先,查看标签的内容是否齐全。预包装的食品标签上必须标明9大项:名称、规格、净含量、生产日期;成分或者配料表;生产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保质期;贮存条件;产品标准代号;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在国家标准中的通用名称;生产许可证编号;法律、法规或者食品安全标准规定必须标明的其他事项(专供婴幼儿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其标签还应当标明主要营养成分及其含量)。

  其次,查看标签内容是否科学与真实。食品标签上的语言、文字、图形等必须标准、科学,符合《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要求。标签的内容不得以轻易引起误解或欺骗性的方式描述或介绍食品。

  下来,选品牌厂商:有一定信誉度的商家,购买知名度较高、市场占有率较高的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会有所保证。

  食用油类

  看包装:选购近期生产的油,并注意产品标签上有无厂名、厂址、等级、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包装是否严密,有无渗漏现象。

  看透明度:品质正常的油质应该是完全透明的,如果油脂中含有磷脂、固体脂肪、蜡质以及含量过多或含水量较大时,就会出现混浊,使透明度降低。

  看色泽:纯净油脂是无色、透明、略带粘性的液体。但因油料本身带有各种色素,在加工过程这些色素溶解在油脂中而使油脂具有颜色。油脂色泽的深浅,主要决定于油粒所含脂溶性色素的种类及含量、油料籽品质的好坏、加工方法、精练程度及油(油食品)质脂贮藏过程中的变化等。品质好的豆油为深黄色,一般的为淡黄色;菜籽油为黄中稍绿或金黄色;花生油为淡黄色或浅橙色。

  闻气味:各种油都有其固有的气味,如有较明显的异味,则表明其油已经氧化变质。

  肉类

  眼观:注过水的生肉会逐渐向外渗水,商贩在经营过程中会经常用抹布擦拭,把肉提起来,水就会自己滴下来,手掌在案上使劲挤压肉,水也会流出来。

  放大镜观察:可见肌纤维肿胀、粗乱、结构不清、肌纤维间留有多量水样液体。

  刀试:此法对于检查心、肺注水非常有效。心脏和肺部是直接注水和存水的部分,只须用刀轻轻刨开,便可根据其干湿情况判定是否注水。

  手摸:注水肉因为充满水,摸起来弹性较差,有硬邦邦的感觉,没有粘性,而没有注水的肉则有一定的弹性而发粘。

  燃纸实验:将卷烟纸贴在可疑肉切面上,过少许时间揭下,然后用火点燃,出现明火,肉未注水;反之则有注水之嫌。

  纸张吸水试验:将小块卫生纸贴附于肉的新切面上,观察吸水速度的快慢和粘着度及纸张拉力的大小。注水肉的吸水速度快,纸一接触肉便被湿透,粘着度和拉力均便小,未注水肉则相反。

  冷冻肉最好在1个月内吃完,冷鲜肉3天内吃完。冷冻时间过长的肉,脂肪和蛋白质可能会出现氧化,人吃了后可能会加速衰老、腹泻、严重的可能会增加癌症几率。

相关热词搜索: 春节 年货 支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