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1500万人口下的大西安猜想 或将有五十万套房子需求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黄涛 2018-02-12 06:34:05
[摘要]对于一座特大城市来说,无论是千万级的人口目标,还是万亿级经济总量的阶段追求,政策天平的倾斜之下,意味着西安将继续释放“人口竞争”的红利,同时也将迎来城市格局的嬗变。

  商圈猜想:

  有利商圈裂变

  改变钟楼、小寨称霸局面

  钟楼、小寨、东大街,在过去西安人的眼里,最热闹的商圈就是这么几个地方,而随着城市的变化,有些老商圈经历变革和改造,新的商圈又逐渐崛起成为消费中心,比如熙地港、高新科技路商圈等。

  “西安是典型的四方城,横平竖直,大概沾着路边,就能算作轴线。”商业地产运营人士王建红表示,所以西安传统的商业中心,就是以钟楼、城墙为核心,呈现众星捧月的状态。他认为,新商圈崛起的背后,是对传统城市骨架的拉伸,“要营造成熟的商圈,消费人群、有效经营者、有效的商业管理、合理的发展前景和政策支持,缺一不可。”

  陕西省统计局的报告显示:“西安正着力打造钟楼、西咸、浐灞等3个商业中心和解放路、大南门、大唐西市等48个商圈,多元化的商业中心格局使西安步入多级商圈发展时代。”事实上,在传统钟楼商业中枢以外,西咸和浐灞两个新商业中心辅以特色商圈,符合大西安规划的“三轴三带三廊一通道多中心多组团”格局。

  从西咸商业中心看,三桥商圈是起步较早的商贸核心区。三桥商圈已聚集万象城、宜家等大型商业综合体、知名专业卖场和特色商街等11个项目,商业面积达450万㎡。去年西咸新区划归西安的尘埃落定,区域商业也迎来崛起契机。华侨城、凯德、绿地等轮番考察投资西咸区域,并相继传出欢乐谷、来福士广场及绿地西安塔落子的消息。

  “商圈变化反映出人口流动和城市发展趋势。”陕西经典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林认为,大量的人才和人口流入需要更宽阔的城市空间来承载,新兴商业中心的出现也符合西安发展的新格局,适应消费者需求改善的现实期望,改变钟楼、小寨商圈称霸的局面,同时也为城市扩张加分。

  有业内人士分析,未来三桥十字、大唐不夜城、大学城、华南城商圈、世博园特色商圈、堡子村、雁鸣湖等领域将诞生新的商圈,与钟楼、小寨、科技路、熙地港等商圈形成补充与协调。

  出行猜想:

  去年增速十大机场排第一

  咸阳机场有望进入全国前五

  2017年12月15日,咸阳机场已迎来第4000万名旅客,标志着机场发展跃上了新的起点。截至2017年12月31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际客运航线达57条,客运量达4185.7万人次,在全国大型机场中增速第一。

  华商报记者查询数据发现,民航资源网研究团队近日公布了2017年国内主要机场旅客吞吐量数据和排名,前十名为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广州白云、成都双流、深圳宝安、昆明长水、上海虹桥、西安咸阳、重庆江北、杭州萧山。前三名机场的吞吐量依次为9579万人次、7000万人次和6584万人次,排在西安前面的上海虹桥机场为4191万人次,西安为4186万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共运送旅客4186万人次,同比增幅13.1%,增速不仅超越成都、昆明、郑州,也超过北京、上海和广州,客运增速位居全国十大机场第一位。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山冰表示,在未来1500万人口的规模之下,咸阳机场有望进一步快速提升。而空港、机场、铁路、公路、地铁等各方面交通建设迈上新台阶。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机场运输起降将达到38万架次,旅客吞吐量5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

  张宝通表示,从交通来看,把西安打造成亚欧合作交流的交通物流中心,形成国道、铁路、高速、高铁四重“米”字形交通骨架,西安国际港务区是亚欧大陆桥最大的陆港,西安航空港可成为中国的孟菲斯。

  “总量创新高、增速创新高,说明西安作为空中丝路枢纽的航空业迈上了新的量级。未来在1500万人口的大格局之下,有望超越昆明和深圳等机场,进入全国前五。”文旅运营专家朱林说。

  区域猜想:

  南郊依然是龙头

  西北板块有望成新增长点

  谨防虹吸效应

  长期以来,西安经济、教育等核心在大南郊,包括雁塔区,以及高新区、曲江新区等,未来,南郊依然是龙头。西安商业运营专家王建红表示,南郊拥有相对优质的教育、环境等优势,拥有较强的人口吸附能力和关注度。

  近些年,随着经开区的快速发展,北郊的发展蒸蒸日上,未来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然而,西安的西北和东北板块发展极为缓慢。虽然近些年随着浐灞和国际港务区的崛起,东北板块出现了全面振兴的趋势,但是人口数量规模增长相对较慢。

  一位长期研究西安个区域发展的人士表示,长期以来,西安的西北和东北区域发展极为缓慢,近些年随着浐灞和国际港务区的崛起,东北区域出现了全面振兴的趋势,但是人口数量规模增长相对较慢,这一点需要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目前,西北成为西安发展最缓慢的区域,而该区域土地储备相对丰富,房价明显低于全西安的均价,未来在1500万人口的蝴蝶效应的影响之下,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和人口吸纳地。

  “区域经济学上,有个概念叫‘虹吸效应’,以西安为例,一个发达经济体(如大南郊),会负面影响周边经济体(如西北、东北)。人口的流入势必会选择目前各项配套优越的南郊区域,这一点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让各区域协调发展。” 华商报记者 李程 黄涛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大西安 房子 经济

上一篇:西安绕城高速一大货车晚高峰时段自燃 明火已扑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