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1500万人口下的大西安猜想 或将有五十万套房子需求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黄涛 2018-02-12 06:34:05
[摘要]对于一座特大城市来说,无论是千万级的人口目标,还是万亿级经济总量的阶段追求,政策天平的倾斜之下,意味着西安将继续释放“人口竞争”的红利,同时也将迎来城市格局的嬗变。

9e4a4dc762890543e7061e9c1687dafa.jpg

  大西安雏形已现:陕晋甘3800万人一体协同发展

  关中平原城市规划公布

  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

  2020年年底西安主城区人口1000万、全域人口1500万、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落地、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西安招商引资“黄金十条”发布……开年以来,有关大西安建设的利好消息不断传来。对于一座特大城市来说,无论是千万级的人口目标,还是万亿级经济总量的阶段追求,政策天平的倾斜之下,意味着西安将继续释放“人口竞争”的红利,同时也将迎来城市格局的嬗变。

  人口总量猜想:

  “抢人”大战再升级

  西安迎来千万级人口目标

  按照规划,到2020年底,西安主城区的人口目标为1000万、全域人口达到1500万。相当于在今后三年里,在建设大西安都市圈的目标下,全市人口还将有百万级的增量。

  人口流入加速,正在成为西安去年以来的一个显著特征。2017年,西安新增落户人口25.7万人。这一人口增量,也是近年来的峰值,比之前三年的新增总量还要多。

  一座城市是否具备经济活力,人口流动自然会做出选择。截至2016年底,西安户籍总人口为824.93万人。去年新增25.7万落户人口和60.5万西咸新区户籍转化之后,据估算,西安户籍人口超过900万,常住人口达到1200万,是一个典型的特大城市。

  而人口要达到1500万并非易事。今年以来,西安户籍政策再次进行调整,而天津、青岛、郑州、南京、广州等城市的“抢人”大战再度呈现升级态势。

  “各地重金揽才的背后,反映出地方政府把人作为最重要生产要素的观念转变。”陕西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说,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城市发展不能只局限在高端人才,更需要关注各个梯队、各个层次的劳动力,兼顾结构性需求,以西安高新区为例,最新数据显示,其从业人员49万人,其中硕博士约5.89万人。

  张宝通表示,获批国家中心城市以后,西安对于周边地区的人口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这部分流入人口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外出就业、求学和创业等方面。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西安的人口增量还将从一线城市流出和高校毕业人才而来。据北京和上海统计显示,去年京、沪两地常住人口均出现了多年以来首次下降。同时,作为国内高校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西安每年高校毕业生超过30万人,“这些宝贵的人力资源都将成为未来几年里‘人口竞争’的红利。”

  经济总量猜想:

  或将有五十万套房子需求

  助力GDP冲刺万亿

  人才和人口是一个城市发展最重要的因素。经济发达城市优质的社会公共资源,会对流动人口形成强大的吸引力,形成大城市人口流动的“盆地聚集效应”。

  沈涛是某大型房企西安项目负责人,他非常看好人口流入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一个城市的经济实力也是未来楼市发展潜力的最好保证。经济发展了,就业和创业机会多了,才能吸引更多人落户,而人口的正向流入尤其是大量人才流入对楼市将会形成有力的促进与带动作用。

  在克而瑞西安机构总经理朱郁看来,房地产市场走势受信贷、政策、供需和人口经济基本面等多重因素影响,虽然不少城市都调整了人才落户口径,但并不代表调控放松。真正把流入人口留下来的,是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前景,住房消费只是被影响的一个方面。

  有分析人士表示,各地推进落户政策属于必然趋势和必然举措,并不是针对房地产调控,“抢人大战”可以说是师出有名。

  去年7月,陕西省政府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西咸一体化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大西安的生产总值达到1.3万亿元,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要在三年内实现这一目标,就意味着经济增速达到10%左右。”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西安GDP总量在去年达到7469.85亿元。但未来面临的竞争也很激烈,“借助国家中心城市的顺风,西安对人才和人口的吸引,将是冲刺GDP万亿俱乐部的关键因素。”

  据安居客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2017年西安全年商品房成交超15万套,为历史最高值。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成交套数基本在11-13万套左右浮动。即使按照未来三年年均销售14万套的数据计算,会有超过42万套的销量,再加上人口的持续流入,保守估计还有将近五十万套的市场蛋糕。

  有业内人士分析,人口流入——住房需求(含租赁市场)——带动整个地产产业(十几个细分行业)链条——推动GDP增长。“这个逻辑很清晰,未来三年大西安GDP突破万亿大关几乎没有什么问题,除过房地产外,制造业、高端装备、高科技、信息技术、旅游业、金融业等也是非常重要的推手。”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大西安 房子 经济

上一篇:西安绕城高速一大货车晚高峰时段自燃 明火已扑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