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国家宝藏》昨收官 陕历博壁画《阙楼仪仗图》入选特展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罗媛媛 2018-02-12 06:41:12
[摘要]转眼间,九大博物馆(院)27件国宝的前世今生故事都已经讲完,昨晚央视大型文博探索类节目《国家宝藏》迎国宝之夜收官盛典,九大馆长再次齐聚国宝舞台,现场揭晓最终进入特展的9件国宝名单,陕西历史博物馆最终入选的是懿德太子墓壁画《阙楼仪仗图》。”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中,登上《国家宝藏》的三件国宝是杜虎符、葡萄花鸟纹银香囊以及懿德太子墓壁画《

\

  转眼间,九大博物馆(院)27件国宝的前世今生故事都已经讲完,昨晚央视大型文博探索类节目《国家宝藏》迎国宝之夜收官盛典,九大馆长再次齐聚国宝舞台,现场揭晓最终进入特展的9件国宝名单,陕西历史博物馆最终入选的是懿德太子墓壁画《阙楼仪仗图》。

  九大馆(院)长再齐聚

  自《国家宝藏》项目启动仪式上九大博物馆(院)长首次齐聚已过去近半载时光,昨晚九人再次齐聚国宝舞台,揭晓入选特展的国宝名单,并和陪伴《国家宝藏》节目走过近3个月时间的忠实观众们一起,细细回顾这27件国之重器所留下的精彩故事和难忘记忆。

  同时,十数位来自各领域的泰斗级专家学者来到现场,和九大博物馆(院)长一同公布入选特展的国宝名单的同时进一步解读国宝内涵,这些专家学者包括:创造了“奥运福娃”、国航航徽等众多形象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韩美林;以严谨和执着典守故宫十载,完成了10年古建修缮和7年文物清理两项大工程的原文化部副部长,原故宫博物院院长,现任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91岁高龄依旧意气风发的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蓝天野;专门从台湾赶来的台北故宫指导委员及藏品审查委员傅申和台北实践大学创意产业博士班教授及博导陆蓉之夫妇等。

  震撼感人的古典民乐开场大秀、经典的京剧表演,以及国宝守护人代表秦海璐和王刚带来的表演等精彩节目也为本季《国家宝藏》收官之夜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阙楼仪仗图》以影像形式参展

  《国家宝藏》的每期节目中,展示一个博物馆三件国宝,最终从27件国宝中,选择每家博物馆的一件国宝入驻国家宝藏特展。这九件国宝分别是:故宫博物院石鼓、上海博物馆大克鼎、南京博物院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湖南省博物馆皿方罍、河南博物院云纹铜禁、陕西历史博物馆懿德太子墓壁画《阙楼仪仗图》、湖北省博物馆云梦睡虎地秦简、浙江省博物馆玉琮、辽宁省博物馆唐摹王羲之一门书翰卷。

  据节目组工作人员透露,选择方式主要是根据网友投票,综合专家意见,“专家主要是从国宝的独特性、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中,登上《国家宝藏》的三件国宝是杜虎符、葡萄花鸟纹银香囊以及懿德太子墓壁画《阙楼仪仗图》,最终壁画入选。

  陕西历史博物馆长强跃之前接受采访时曾说三件国宝都很有价值,但从国宝贴近普通人生活的角度,他更希望葡萄花鸟纹银香囊入选。据了解,因为保存运输等条件限制,懿德太子墓壁画《阙楼仪仗图》将以影像形式参与特展。为配合2月12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宝藏》特展,同时更好地向来陕历博参观的游客展示这件精美壁画,陕历博将于春节期间在东展中厅举办馆藏国宝“唐懿德太子墓阙楼仪仗图特展”。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国家宝藏 陕历博 特展

上一篇:1500万人口下的大西安猜想 或将有五十万套房子需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