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北斗三号第五、六颗卫星发射成功 火箭动力全是"陕西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2-13 06:36:34 编辑:王彬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首次实现在轨完好性自主监测

  相较于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以及欧洲的伽利略等导航卫星系统,中国的北斗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卫星的在轨完好性自主监测功能。

  在传统卫星导航中,飞机偏离航线或者跑道时,比较难以快速发现和纠正,而北斗三号卫星就能自主判断出该错误,在几秒之内向飞机上的导航终端发出告警信号,飞机上的导航终端就会自动优选信号更完好的北斗卫星进行导航,主动避免事故。

  北斗导航卫星的自主完好性监测在未来的无人驾驶上应用将更为广泛。有人驾驶时,驾驶员对车辆行驶的路线及停靠会有自己的判断,但是无人驾驶的汽车,就必须完全依靠导航及其他电子设备保证安全行驶和准确停靠,如果车载导航有了北斗自主完好性监测的提示,那么就能及时的提醒车载导航设备切换更好、更准确的导航信号,以便自主驾驶系统更安全操作。

  世界上独家提供短报文服务

  据了解,北斗三号导航系统保留了北斗现有系统的短报文服务,即通信功能,这是其他卫星导航系统不具备的能力。目前,短报文功能已在地震救灾、搜救驴友等方面发挥了重大功效。

  有60天完全自主运行能力

  星间链路还是北斗卫星实现自主导航的关键。所谓自主导航,就是指即使地面站全部失效,30多颗北斗导航卫星也能通过星间链路提供精准定位和授时。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总指挥迟军介绍,就像停水、停电影响城市生活一样,卫星导航服务一旦中断,国家和社会的正常运行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为此,北斗三号卫星控制分系统增加了卫星至少60天的完全自主运行能力,保证了在地面测控站出现故障期间,北斗卫星在轨仍能够正常工作。这就大大减少了对地面站的依赖,大大降低运行管理成本。

  此外,为了提高卫星在轨服务的可靠性,北斗三号卫星还采取了多项可靠性措施,使卫星的设计寿命达到12年,达到国际导航卫星的先进水平。

  在轨重构 给你想要的导航功能

  据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北斗导航副总设计师张立新介绍,北斗三号卫星系统具有有效载荷系统的在轨重构功能,例如可以通过改变注入软件增加导航信号、改变信号频率等来解决“导航信号不够用”、“信号质量不好”等问题。除此之外,卫星在运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在轨重构就能及时有效的解决问题,这是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卫星系统所不具备的能力。 华商报特派西昌记者 马虎振 摄

相关热词搜索: 北斗 导航 卫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