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昌发射中心的陕西人:为执行任务没见上父亲最后一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2-13 06:44:20 编辑:王彬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图片20180213103442.jpg

  指挥控制中心计算机组工程师

  马莉:

  处理火箭飞行数据

  供指挥员决策参考

  马莉,女,1981年生,宝鸡陈仓人,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03年来到西昌后,一直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指挥控制中心工作。

  “通信岗位就是保证线路的畅通,中心机岗位就是负责数据的汇集和处理,然后发送到指挥显示系统,这就是我们的主要工作。”她解释说,“我们有很多测控单位,所有测控单位送来的数据从通信渠道到达中心机。我们把所有测控设备数据收集来,然后经过数据处理,显示到大厅的大屏幕上,为指挥员提供决策支持。”

  她说:“在这里工作了15年,最大的感受就是航天发射场写的一排字:“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确实,我们的工作看起来不起眼,但都很关键,一点点小差错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所以每次执行任务都必须注意力高度集中。”

  “我是2003年7月来的,记得很清楚,当时坐K165次直达列车到了西昌,在漫水湾下车后,走的是石子路,心里一下凉了半截。后来在这里结了婚,是老公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支持。我和老公是同一年来的,当时我负责维护设备,他负责维护软件,所以就认识了。他一直很坚定,决定要在这里干下去,我现在和老公在一个团队。”

  “今年春节我们不回宝鸡,准备就在这边过年,父母平时也在这边帮着我们带孩子。他们对我们的工作很支持。”

  马莉说,她有两个孩子,大的8岁,小的1岁。孩子们对航天都很有兴趣,也知道爸爸妈妈的工作,大孩子还对她说:“妈妈,我长大了和你在一个办公室好吗?”而每次有紧急任务加班时,小孩子总是指指她,再指指火箭模型,然后嘴里“嗖”一声,意思是明白妈妈是要去发射火箭了。

相关热词搜索: 西昌 卫星 发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