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昌发射中心的陕西人:为执行任务没见上父亲最后一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2-13 06:44:20 编辑:王彬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图片20180213103438.jpg

  指挥控制中心计算机组工程师

  任晓羽:

  “看过火箭发射,

  才知自己的工作如此不平凡”

  任晓羽,女,1981年生,西安人。和马莉一样也是在2003年来到西昌,目前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指挥控制中心中心机岗位。

  这是一个直肠子的“女汉子”,见到陕西来西昌采访的记者,她的头一句话就是:“哎呀,见不得人了,哪有陕西姑娘晒这么黑的?”

  她说,一个同学对她说,感到很得意的就是还有她这个好友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上班,“当时我心里在想,我通宵达旦工作有多累,训练的时候有多苦你知道吗,要么你来试试?”

  参加发射任务的次数,她记得很清楚,她参加了75次,马莉比她多两次。

  她说,记得刚来的时候,工作岗位在山里,后来才搬到了西昌市区。2003年刚来时,看到周围的情况,眼泪就下来了,“不过在这里遇到了自己的老公。老公是咸阳人,在中心机关物资管理处工作。”

  她说:“这个岗位的工作,说实话感觉难度不大,但风险很大。要求反应快,不允许失误。一次任务要演练六次以上。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来发射任务是一年一两次,现在的发射任务一年是十几次,下半年几乎是半个月一次。”

  比马莉幸运的是,她在上研究生期间看过一次卫星发射,“当时我看到平台上所有的老百姓都在跟着数倒计时,一直喊到火箭钻进云层里,大家还兴奋地跟着喊:成功了!成功了!经历过这一次,我才感觉到我的工作如此不平凡。

  任晓羽有两个儿子,大的6岁,小的1岁10个月。她说:“临时接到任务时,对小儿子哭闹没有任何办法,只能硬着心肠走。现在我有几天都没见孩子了,也不敢见,怕他哭。现在孩子由爷爷奶奶看着,如果老人不帮忙,我们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相关热词搜索: 西昌 卫星 发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