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见义勇为好司机”离世 百余的哥凌晨自发悼念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18-02-14 07:34:12
[摘要]2月11日凌晨,曾于2007年荣获“全国见义勇为司机”称号的59岁西安的哥乔西安突然病故。13日清晨,西安百余的哥放弃营运,自发在乔西安家附近悼念,送好的哥最后一程。

\

  2月11日凌晨,曾于2007年荣获“全国见义勇为司机”称号的59岁西安的哥乔西安突然病故。13日清晨,西安百余的哥放弃营运,自发在乔西安家附近悼念,送好的哥最后一程。

  司机同行:天堂多了个好人

  昨日清晨6时整,在西安出租互助联盟的组织下,来自不同车队的百余辆出租车在夜色中集合。司机站在车门外,向夜色祈祷,愿兄弟一路走好。之后,所有的哥围在事先准备好的心形蜡烛阵旁,用打火机点亮,“悼一路走好”的字样显得温暖而明亮。

  活动策划人、西安出租互助联盟的杨师傅说:“尽管很多参加活动的司机都不认识乔西安,但他的名字、他做过的事,我们都不止一次听过,也不止一次被感动。他突然病故,我们想用蜡烛寄托哀思,为兄弟照亮去路,走完最后一程。”

  西安出租互助联盟的王师傅说:“乔西安大哥当了大半辈子出租司机,也做了大半辈子好事。天堂多了个好人,我们纪念他,学习他。”

  之后,30余名出租司机还跟随送葬车前往西安市殡仪馆,参加乔西安的追悼会,有司机禁不住在乔西安的遗体前失声痛哭。

  同事老友:爱打抱不平,为人低调朴实

  乔西安出名是因为2006年他曾勇斗歹徒。2006年11月30日凌晨,乔西安驾车至西二环土门附近时,看到一名躺在地上的女子求救,女子称有人抢走了她的包和手机,还打了她。乔西安将女子拉上车,让她报警,自己则驾车追赶歹徒。最终乔西安与赶到的民警在团结一路一同制服了4名歹徒。乔西安还将其中一名身上有一把半米长砍刀的歹徒扑倒,他也在搏斗中受伤。2007年,乔西安荣获“全国见义勇为司机”称号,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昨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曾和乔西安共事多年的段先生,他说:“虽然2006年勇斗劫匪那件事让他成名,但其实他一直都那样,爱打抱不平。在2006年那件事之前,他就因帮助一对从泾阳来西安做生意的夫妇讨回被黑面包车讹的车钱,被同事传为美谈。”

  因帮助乔西安申请“全国见义勇为司机”而与他成为好友的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七大队大队长张长利说:“乔西安为人朴实,低调,即使家里摆满了各种奖状,他还是初心不变,兢兢业业在出租司机岗位上默默奉献。”

  家人:愿“好人越来越多,坏人肯定就越来越少”能如愿

  昨日,在追悼会上致感谢词时,乔西安34岁的独子乔斌一度泣不成声。心情稍微平复后,他向记者讲述了父亲离世前的最后时光,“2月10日晚,老爷子突发心肺梗,送往医院,次日凌晨就抢救无效死亡。事发突然,但又好像冥冥中自有安排。那天下午,老爷子最疼爱的弟弟来拜年,兄弟俩聊了一下午。之后,老爷子理了发,洗了澡,晚饭我妈做了他最爱的拌汤。”乔斌忍不住又哭了。他喜欢称乔西安为“老爷子”,因为父亲是爷们儿,即使老了,还是。

  对2006年那件让父亲成名的事儿,乔斌印象深刻,乔西安在家休养了3个多月。“老爷子成了英雄,我和我妈当然高兴,但更心疼。”乔斌说,“打那以后,每次听老爷子闲聊搭载乘客时遇到的各类紧急状况,都紧张得不得了。”据了解,乔西安祖籍河南,但从小在西安生、西安长。当出租车司机前,还在西安缝纫机厂当过职工。乔斌还提起乔西安刚干出租没多久,将一位出了车祸的司机送到医院,那位司机出院后每年都要带着特产上门拜年。“老爷子曾说过,他不图啥,就图个心安,要是他看见了却没上前帮忙,过后的煎熬可能更让他难受。”乔斌说。

  乔西安的弟弟乔永安说:“感谢前来慰问的西安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协会、西安公安公交分局、市出租汽车管理处的各位领导。更感谢帮我们操持后事的的哥,是你们让我相信我哥所说的‘好人越来越多,坏人肯定就越来越少’会实现,我想他在天上也会看到。”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全国 见义勇为 司机

上一篇:小偷在北辰路一小区32楼住户内偷窃 被老人发现竟翻窗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